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鼓励巴基斯坦拓宽吸引外资渠道

2018年03月01日 09:24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2月23日报道,中国鼓励巴基斯坦从多个渠道吸引外国投资,以缓解中巴经济走廊(CPEC)在经济上过分依赖中国的担忧。

  报道援引中国《环球时报》文章称,CPEC大型项目目前主要由中国资助,巴基斯坦担心CPEC将使该国在经济上过于依赖中国。如果中外企业能够在项目上进行合作,将有助于缓解这些担忧,

  一些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在中国的压力下拒绝了第三国提供的更便宜的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但这消息并不令人信服。

  中巴经济走廊不是一个双边项目,而是一个开放的倡议。中国一再强调,它邀请并欢迎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在CPEC项下,中国和卡塔尔共同投资开发了位于卡拉奇卡西姆港的燃煤发电厂。

  CPEC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旨在加强中巴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在巴基斯坦投资620亿美元用于发电厂、公路和铁路建设,以升级其基础设施,帮助巴经济发展摆脱多年来政治动荡的影响。

  但是,一些国家继续炒作中国在CPEC背后的战略意图,并且不愿意加入该项目。把他们排除在外的不是中国和巴基斯坦,而是他们自己。

  中国在投资巴基斯坦时面临着和西方国家一样的威胁,比如安全和政治挑战,但中国并没有退缩。中国正在努力探索和促进合作,改善投资环境,通过经济发展遏制极端主义的蔓延。这不仅有利于巴基斯坦,也有利于其他外国投资者。总而言之,中国对CPEC 的投资实际上考虑到了包括反恐在内的地区全面发展。CPEC还将为其他外国投资者提供基本的基础设施,并鼓励他们在巴基斯坦投资。

  某些关于“在中国压力下,巴基斯坦拒绝第三国投资”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