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的“推特”对中巴经济走廊和地区的影响

2018年01月05日 14:3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1月3日报道,特朗普1月1日发布指责巴基斯坦的推文在巴国内引发愤怒。推文称“过去15年,美国愚蠢地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330亿美元援助,而他们给我们的只有谎言和欺骗,把我们的领导人当成傻瓜。”

  报道称特朗普此举是在为其失败的阿富汗政策推卸责任,将巴基斯坦描述为“支恐国家”和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以归咎于巴基斯坦。同时美国也需要一个借口来扩大在南亚地区的战略存在,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其战略就是扶持印度对抗中国,同时把和中国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当做靶子。

  与美国的行为相对比,在中国,中、阿、巴三国外长历史性会议于2017年12月26日圆满结束,并决定考虑将中巴经济走廊扩大到阿富汗。中巴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任何想要反对和破坏“一带一路”的行动都肯定会从中巴经济走廊下手。

  巴基斯坦常年处在反恐的第一线,遭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却得不到美国的赞赏,反而被看做是问题的一部分,甚至成为了问题的全部。巴要和周边国家——中国、阿富汗和伊朗联合起来,对特朗普的敌对声明作出协调一致的反应。同时巴也必须加倍努力,处理好巴阿边境问题和信任危机问题,防止两国的分歧被外国势力所利用。中国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的积极参与和外交努力应该受到欢迎和支持,因为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中不涉及具体利益,地位更超然。另外,中国参与阿富汗问题的解决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力量倍增器”,中巴经济走廊延伸至阿富汗也将释放巴方的善意,增加其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提高地区经济一体化程度,降低冲突风险,最终将三个国家建设成为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