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已实现发电盈余 但断电现象恐将继续

2017年12月18日 22:16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新闻报》12月4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在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启动运行后,巴基斯坦发电已实现盈余,这虽然是个好消息,但巴基斯坦停电现象恐将继续,因为真正困扰巴基斯坦电力系统的偷电、腐败和拖欠电费问题仍未解决。

  11月29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首台机组发电仪式29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这使得巴基斯坦实现了发电盈余。许多巴基斯坦普通民众可能会认为,这将解决巴基斯坦停电问题。但事实上,发电量从来都不是造成巴基斯坦电力短缺问题的最主要问题。即使在2007年停电现象抬头时,发电量也处于盈余状态。

  评论称,困扰巴基斯坦电力行业的真正问题是电力盗窃、腐败和电费收缴困难。2013年,当现任政府上台执政时,巴基斯坦电力系统面临着最坏情况:在夏季停电时间高达18至20小时,并引发了骚乱,全国许多地区愤怒的抗议者袭击了电力公司办公室。

  几周后,政府采取了措施,试图清偿全部循环债务,促使全部装机容量投入发电,打击偷电行为等等。但在最初的热情之后,所有的努力只是集中在增加发电能力上,通过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新电站,放弃了其他所有努力。

  结果是根据政府估算循环债务达到了3900亿卢比,而独立专家认为实际数字远远超过了这一数额。巴基斯坦需要采取全面方法来解决困扰其电力行业的问题,而不是只采用一种方法来解决症状,却不治疗病根。

  巴基斯坦真正的挑战是,在发电量实现盈余后能否在电力需求达到峰值的夏季高峰期全面运行该系统。执政党穆斯林联盟谢派还剩不到一年的任期,不太可能采取任何重大措施解决电力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