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敬大使在第三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12月05日 14:13   来源:商务部网站   

  尊敬的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巴中学会主席穆沙希德参议员,

  尊敬的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先生,

  各位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三届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巴使馆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出席此次论坛。我很高兴地看到,自2015年11月以来,中巴经济走廊媒体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为增进中巴两国媒体互相了解、助力走廊建设提供了重要平台,成为两国媒体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品牌。我愿借此机会向巴中学会、中国经济网及为举办本论坛作出贡献的其他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我还要特别感谢穆沙希德参议员为举办本论坛以及推动走廊建设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未来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此次大会也对中国外交作出了顶层设计。概括而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也是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中巴关系一直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应该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的示范作用。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巴以来,中巴全方位合作全面快速向前推进。作为中巴合作的主要平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显著,成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走廊框架下在建或已建成的早期收获项目达到20个,总投资额约187亿美元。随着萨希瓦尔燃煤电站等重大项目陆续竣工、卡西姆燃煤电站首台机组启动发电等,走廊已进入早期收获阶段并不断结出硕果。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周在伊斯兰堡举行。双方签署了走廊远景规划文件,就能源、基础设施、瓜达尔港、工业园区、人文交流等充分交换了意见,为下一步走廊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走廊建设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是有着坚实的基础。首先,走廊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倡议。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坚持走廊合作面向全巴,共同发展繁荣。此次联委会期间,双方同意将纺织、钢铁、石化列为产业合作重点领域。这些是双方具有互补优势的产业,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其次,走廊体现了两国真诚相助的精神。双方目前在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都是为了帮助巴方解燃眉之急,之后双方还要通过产业合作,帮助巴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改善贸易结构。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对巴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中国红十字会已在瓜达尔港建设医疗急救中心,旁遮普省将与中国合作建设职业技术学校。

  第三,走廊是包容开放的合作倡议。在走廊合作中,我们坚持公开透明、全面平衡的原则。我们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面向整个地区。喀喇昆仑公路不仅联通了中巴,也可以帮助巴同本地区其他国家实现互联互通。走廊将是惠及本地区民众的经济发展项目。

  在走廊合作带动下,中巴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在经贸方面,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巴第一大贸易伙伴国,连续四年成为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6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191亿美元,中国对巴投资存量达41.3亿美元,呈现明显上升势头。此外,双方在人文、教育、科技、安全、军事等领域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两国的相互支持和配合更加密切。

  中巴合作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都离不开中巴两国媒体的交流与支持。当前,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意愿更加强烈,需求更加多元。媒体不仅是沟通信息的桥梁,也是塑造认知的重要载体。媒体是中巴经济走廊信息的传播者,也是走廊建设的塑造者和贡献者。

  中巴关系和走廊建设如何惠及两国人民乃至整个地区,需要中巴媒体共同合作,客观、真实地展现给两国人民及国际社会。希望两国媒体就此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驻巴使馆愿进一步推动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愿与巴媒体加强互动,共同为走廊建设保驾护航,为中巴友谊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