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关税壁垒阻碍巴基斯坦对华出口

2017年11月21日 21:39   来源:商务部网站   

  10月30日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存在的非关税壁垒抑制了巴基斯坦对华出口。根据WTO相关规定,巴基斯坦出口目前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和质量标准等非关税壁垒。文章建议,巴方应加强在提升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中巴两国也应加强在该规则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此推动双边贸易的发展。

  文章对WTO卫生和植物检疫协议以及技术壁垒协议进行了介绍,并称从过去来看质量和标准问题已经数次对巴基斯坦出口造成不利影响。由于质量问题,巴基斯坦芒果出口多次遇到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等国禁止进口的风险。此外,巴基斯坦还面临其他成员的相关进口限制,如比利时(花生)、欧盟(鹰嘴豆、扁豆、红辣椒、芒果),斯里兰卡(洋葱)、菲律宾(柑橘类水果),以及美国和日本(果蝇)。据WTO统计,2016年中国对巴基斯坦产品发起和实施87例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巴基斯坦遭遇中国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最主要产品是食品工业废料以及动物饲料和有机化学品等。

  文章表示,虽然短期来看,这些限制措施减少了巴基斯坦的出口,但如果巴基斯坦提升质量和完善标准,长远来看会对出口起到促进作用。文章建议,巴基斯坦应加强动植物监督和建议工作,加强动植物疾病诊断和兽医等公共卫生服务措施,完善现代化屠宰标准。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完善,巴基斯坦能够以农产品为基础大幅增加对中国出口。

  此外,考虑到中国在WTO非关税壁垒方面的专业性,两国应加强在该规则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此推动双边贸易的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