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黎明报》呼吁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充分利用本土工业产能

2017年11月21日 21:38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黎明报》10月30日刊载题为“本地企业在CPEC下损失巨大”文章,称中巴经济走廊相关电厂、电网项目建设推进未能惠及本土电缆企业。

  文章称,由于谢里夫政府在2013年上台时给出改变全国用电短缺状况的承诺,以及中国同意在中巴经济走廊倡议框架内向巴基斯坦能源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巴电缆生产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大幅扩大生产能力以迎合即将到来的巨大市场需求。然而现实令巴电缆企业梦碎,承建电力项目的中国企业倾向于从中国进口设备而非采用本地货源。

  文章批评政府在没有充分利用本土企业产能的情况下,以确保按时完成项目为由给予中国企业在能源项目进口原材料免税的待遇。另一方面,政府在放松从中国进口电缆的同时,增加了对电缆生产原材料的税率,使本土电缆企业处于更加不利的竞争地位。当前情况不利于行业发展和就业,也使得巴电缆企业投资回报期被迫延长。

  关于近期有关中国投资者意在巴建立电缆企业的说法,文章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外资进入电缆行业,但政府应保证外国投资者享受与本地投资者同等待遇,以及新产生的工作岗位不会流向中国工人。对外资的免税优惠会严重伤及国内企业和就业。

  文章提到,并非所有行业都对当前情况不满。比如钢铁企业普遍处于扩张阶段,因其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项目中获得了大量订单;建筑化学原料制造商们也都很高兴,因中国企业更倾向于从本地采购而非进口。

  文章最后呼吁,鉴于并非所有行业都能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项目中获益,政府应实施规划,确保本土产业发挥100%产能,充分参与到有关项目中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