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应制定清晰政策和激励措施发展科教事业

2017年10月27日 12:06   来源:商务部网站   

  10月23日《观察家报》报道,前科技部长和高教委主席阿塔·拉赫曼在《观察家报》发表评论文章《发展的四个支柱》称,当今社会,知识已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唯一最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有4个支柱:高质量教育、科学技术、创新创业以及远见卓识、诚实、有知识的政府。

  巴人类发展指数在188个国家排名中位列第147位,这对于一个有核国家来说是极不相称的。巴教育预算GDP占比仅约2.2%,而马来西亚则达到了30%。科技部的发展预算已从2002年的60亿卢比锐减到现在的约20亿。一个科学落后的国家,其技术需求将永远朝不保夕地依赖他国。就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产品,拉提出四点建议:制定清晰的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营造宽松的获取风险资本的环境,鼓励私营部门研发投入,制订清晰的低附加值经济迈向知识经济的路线图。关于政府治理,拉建议部长们应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先专家,由总统而不是议会任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