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央行决定维持5.75%基准利率不变

2017年10月09日 16:07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9月30日报道,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决定在接下来两个月内维持当前5.75%的基准利率不变。

  央行报告认为,巴宏观经济环境维持向好态势,总体通胀率保持稳定,主要农作物产量增长、私营部门贷款提升以及出口增长都显示实体经济继续好转。

  具体看,大规模制造业(LSM)2016-17财年增长5.7%,高于4.9%的预测值,在新财年第一个月(2017年7月)更是进一步提速至13%,预计高发展支出、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项目投资以及安全状况的改善将继续推动制造业的增长。此外,工业部门和主要经济作物乐观的增长前景给服务业增长带来利好,根据当前的农业增长预测,巴今年有望实现6.0%的经济增长目标。

  通胀方面,新财年前两个月平均CPI为3.2%,低于去年同期的3.8%,但核心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消费)保持在5.6%的相对高位,消费者信心调查也显示,接下来6个月的通胀预期呈现温和上涨趋势。据此推断,财年通胀率有望控制在6%的控制目标以下。

  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建设活动和耐用品消费的增长共同催涨了信贷额度,但储蓄的健康增长同时也增加了银行的信贷资源,市场利率因而总体保持稳定。

  经济增长给对外部门带来了额外压力。本财年前两个月(2017年7月至8月),巴经常账户赤字进一步增长到26亿美元,主要驱动因素是机械、金属和石化等资本品进口的快速增长超过了出口和侨汇的增长。虽然FDI净流入同比几乎倍增,但仍无法弥补经常账户赤字。近两个月来,受益于全球经济状况改善、国内电力供应的增加以及刺激性的出口政策,巴出口呈现好转迹象,但是,中巴经济走廊项下投资和国内经济活动升温有望进一步引致进口的增长,同时,出国工作的侨民数量下降给侨汇收入前景带来不利影响。巴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储备的维护仍有赖于政府国际贷款及中长期促进贸易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

  综合上述因素,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维持5.75%的基准利率不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