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机遇

2017年09月18日 16:54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9月2日报道,巴工商联合会(Federationof Pakistan Chambers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FPCCI)园艺出口区域主席艾哈迈德-贾伟德称,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增加对华农产品出口的机会。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2015年进口的农产品价值达1600亿美元,但巴基斯坦在其中所占份额很小,只有不足0.5%。中国拥有13亿人口,每年食品消费近万亿美元。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中国的消费格局也在变化,对高品质进口食品的需求正以高于人口增长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食品消费额将再增加5000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蔬菜进口国,目前约50%的进口蔬菜来自美国和巴西。作为中国邻国的巴基斯坦享有独特优势,而CPEC为巴基斯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在国际贸易中,较短的距离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形成成本优势;对于易腐食品,因为长途运输会增加食品的腐败和污染风险,因此距离的接近成为更大的优势。

  贾韦德表示,农业是CPEC合作的七个领域之一,中国有兴趣在CPEC沿线探索农业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政府部门需要做的是,消除与中国农业贸易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借助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要求中国对巴农业出口提供更好的关税;完善卫生和植物检疫制度,保障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