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专家:巴基斯坦应审慎发展特殊经济区

2017年07月17日 17:02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商业纪录报》7月17日报道,巴基斯坦近期加入到发展特殊经济区的大潮之中,巴投资委员会主席伊斯梅尔不久前对中国代表团表示,巴计划在中巴经济走廊沿线设立46个特殊经济区,其中9个已经被列为优先发展对象。

  报道指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特殊经济区发展经验报告》,如今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共建有4300个特殊经济区,其中有诸如中国深圳特区的成功发展经验(1980至1984年,深圳特区年均增长速度超过58%)。同时,报告也指出有不少特殊经济区并未能为国家经济发展起到明显推动作用。为了避免巴基斯坦重蹈其他国家特殊经济区的失败教训,巴应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包括弱化的管理实施能力、低效的官僚作风、低下的不同利益集团协调能力和政策执行力度以及欠缺的基础实施水平等问题。

  报道指出,特殊经济区将为巴基斯坦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并推动国内以出口为导向的大型企业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推动巴中小企业发展尤为关键,需要将特殊经济区内的中小企业与其他全球竞争企业有效联接起来,将中小企业纳入到产业价值链体系之中,通过特殊经济区的优惠政策和自治管理体系来推动园区的成功发展。

  牛津大学经济政策专家表示,巴基斯坦需要对现存的刺激出口和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进行改革重组。他建议,为使特殊经济区开发取得更大成功,需要巴基斯坦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和工业聚集区的优势,妥善规划利用好外国直接投资,以将资本溢出效应不断转化为国家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巴基斯坦出口水平。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