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总理经济顾问就“一带一路”接受路透社采访

2017年05月17日 14:45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新闻报》5月11日转载路透社报道,巴基斯坦总理经济顾问、联邦政府首席经济学家纳迪姆·贾维德近日就巴基斯坦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接受路透社采访,主要观点如下:

  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作为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中国对巴基斯坦铁路、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投资规模高达570亿美元,将明显改善巴基斯坦基础设施水平,提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

  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桥头堡的瓜达尔港及外联公路有望在2018年6月完全具备运行能力,将明显提升中巴双边贸易,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对外贸易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降低运输成本,预计到2020年全球贸易总额的4%将过境巴基斯坦。

  三、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项目中相关贷款偿还和利润汇回将在2022年到达峰值,预计为50亿美元,对于外界认为大规模资本外流将对巴宏观经济和货币带来严重压力,贾维德表示未来中国在巴的过境贸易将为巴基斯坦带来丰厚的收入,预计到2020年每年可为巴带来60-80亿美元收入,可以冲抵债务,此外,中巴经济走廊对巴经济的提振也将提高巴基斯坦的偿债能力。

  四、随着中巴合作的深入,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前景也更为广阔,两国也在积极研究扩大本币互换规模,推动在两国贸易和投资中直接使用人民币。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