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5: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倡议是2013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印度期间提出,得到印度、孟加拉国、缅甸三国的积极响应。该倡议对深化四国间友好合作关系,建立东亚与南亚两大区域互联互通有重要意义。

●项目概况及相关协议:

  201312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昆明召开,各方签署了会议纪要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研究计划,正式建立了四国政府推进孟中印缅合作的机制。201412月,在孟加拉国考斯巴萨举行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联合工作组展开了广泛讨论并展望了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前景,优先次序和发展方向。

  第12次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于2015210日至11日在缅甸仰光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孟中印缅地区的合作”,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应继续作为一个多轨平台发挥作用;承认保护环境可持续性需要共同框架;强调促进贸易和交通便利化改革的需要;同意考虑开发和利用水道;鼓励成员国商务和工业部门主官开展更多交流;决定考虑孟中印缅旅游圈的概念;同意考虑建立一个Joint Media Coverage Program(新闻媒体联合报道计划)以提升本地区的全球知名度;同意于2016年在中国云南省召开第13次论坛讨论地区合作。但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推进实施中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进度落后于预期。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由天然气管道和原油管道两个组成,天然气管道起点为缅甸皎漂,原油油管起于缅甸西海湾马德岛,从中国西南边陲瑞丽入境,接入保山后,借由澜沧江跨越工程连接大理,继而经由楚雄进入昆明。

  20106月,中石油与缅甸国家油气公司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明确中国将在缅甸境内建设并经营天然气与原油两条管道,经营期30年。中缅天然气管道干线全长2520公里,缅甸段793公里,国内段1727公里;原油管道全长771公里。天然气管道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年,原油管道缅甸段设计输量2200万吨/年。缅甸每年可下载天然气总输量的20%,以及下载200万吨原油。

  201310月,中缅油气管道的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20154月,中缅天然气管道在缅配套建设的皎漂、仁安羌、曼德勒、当达等4个天然气分输站全部投用。但是,中缅原油管道的建设进展却稍显波折,2014530日中缅原油管道全线机械完工具备投产条件,预计将在2017年正式投产。

  中缅油气管道每年将为缅甸带来包括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以及社会经济援助资金等巨大的直接收益,并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中缅油气管道作为一个多国合作的国际化商业项目,已发展成为中缅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导项目。

(2)缅甸皎漂工业园与深水港项目

  皎漂经济特区位于缅甸西部的若开邦,濒临孟加拉湾,居连接非洲、欧洲和印度的干线上,是缅甸政府规划兴建的三个经济特区之一。特区内的皎漂港为世界级的天然良港,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就位于这里。20151230日,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评标及授标委员会(BEAC)宣布中信企业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工业园和深水港项目。工业园项目占地1000公顷,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20162月开始动工。深水港项目包含马德岛和延白岛两个港区,共10个泊位,计划分四期建设,总工期约20年。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