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中巴经济走廊

    中巴经济走廊(CPEC)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的。初衷是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互联互通,促进两国共同发展。该条经济走廊起点位于新疆喀什,终点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中巴经济走廊被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外交部长王毅曾表示:“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

●项目概况及相关协议:

20154月,中巴两国政府初步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中巴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到450亿美元,计划于2030年完工。

  420日,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举行了中巴经济走廊5大项目破土动工仪式,并签订了中巴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超过30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比如《中国国家铁路局和巴基斯坦铁道部之间关于ML1升级和巴基斯塔铁路赫韦利杨干散货中心的联合可行性研究的框架协议》、《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商业合同》、《喀喇昆仑公路(KKH)升级工程第二期(赫韦利杨至塔科特)、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KLM)、瓜达尔港东湾高速公路以及瓜达尔国际机场项目的谅解备忘录》等。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简称卡西姆火电站)位于卡拉奇东南部市郊的沿海地区,是首个开工的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项目,该燃煤电站建成后预计可以填补巴全国电力约20%的缺口,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紧张问题。卡西姆火电站由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和卡塔尔王室控股的AMC公司共同投资开发,电站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75%的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电站设计安装两台66万千瓦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20155月,项目全面开工,目前各项建设进展顺利。截至今年2016824日,卡西姆火电站2016年的15个关键控制进度节点中的10个已全部提前完成。项目电厂部分建设已完成43%,码头及航道建设完成51%。项目计划于2017年底实现首台机组发电,20186月底两台机组进入商业运行。

(2)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

  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萨希瓦尔市,规划建设266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由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承建。2015731日,巴基斯坦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举行主厂房第一方混凝土浇筑仪式,标志着萨希瓦尔燃煤电站建设全面启动。截止20168月,项目进展顺利,锅炉底座以及钢支架结构已安装完成,冷却塔建设在高度上也已经过半。萨希瓦尔燃煤电站有望在2017年年底前并网发电,成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竣工的能源项目。该电站的年发电量预计约90亿千瓦时,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严重缺电的局面并有效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3)喀喇昆仑公路二期改扩建工程(哈维连至塔科特段)

  喀喇昆仑公路是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交通通道。项目二期将在对原有公路进行提升改造的基础上,逐渐将喀喇昆仑公路延伸至巴基斯坦腹地。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项目于201512月签订商务合同,项目金额为1339.8亿卢比(约合13.15亿美元)。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建设,预计耗时42个月,在哈维连至塔科特间新建一条全长120公里、双向四车道(部分两车道)的高速公路及二级公路。2016428日,中巴经济走廊首个重点公路项目——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哈维连至塔科特段)开工仪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曼塞赫拉地区举行。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贯穿巴基斯坦南北、连通中巴的陆上交通线建设的正式启动。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改善当地交通状况,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巴经贸合作。

(4)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

  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是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20154月中国领导人访巴期间,两国签署了该项目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项目线路全长393千米,工期是3年,将建成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是120公里。项目合同价值共计2943亿卢比(约合28.9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承建方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201656日该项目在巴南部信德省苏库尔市正式举行了开工仪式,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该条高速公路连接的卡拉奇和拉合尔分别是巴基斯坦第一和第二大城市,线路全长1152公里。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巴基斯坦两大城市之间的交通状况,有力促进巴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该条公路能将巴基斯坦南部瓜达尔港经卡拉奇同中国西部城市喀什相连,有助于巴基斯坦同中国、伊朗、阿富汗、中亚国家等的互联互通。

(5)瓜达尔港建设与运营项目

  瓜达尔港被称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总投资额为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期在35年内完成。中国拥有该港40年的运营权。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在20132月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的手中接过瓜达尔港。经过两年的建设,20155月,瓜达尔港首次进行了货物出口。截至2016l月,瓜达尔港发运6艘船,出口25个集装箱,共计675吨冻鱼。2016年是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项目的开局之年,巴政府将努力促进港口的货物运输量提高100%,并启动自贸区工作。

  与瓜达尔港一并移交中国企业的还有总面积923公顷的瓜达尔自由区,中方首先开发临近瓜达尔港区的25公顷土地,也被称为自由区的“起步区”。预计投入2-3亿美元,用以建设大型仓库、展销中心、商务中心等等,预计“起步区”将于20174月完成建设。

  20161112日,中巴经济走廊首次完成陆路连同,由60辆货车组成的联合贸易车队经过15天行程,跨越3115公里,经过巴基斯坦西部联通起中国新疆的喀什市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广阔的南亚和中亚地区同中东、东南亚等印度洋沿岸地区,将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历史性地联结在一起。

(6)巴基斯坦ML-1号铁路干线升级与哈维连陆港建设项目

  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从卡拉奇向北经拉合尔、伊斯兰堡至白沙瓦,全长1726公里,是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南北铁路干线。哈维连站是巴基斯坦铁路网北端尽头,规划建设由此向北延伸经中巴边境口岸红其拉甫至喀什铁路,哈维连拟建陆港,主要办理集装箱业务。1号铁路干线升级和哈维连陆港建设,是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优先推进项目。

  该铁路升级项目初期投入约40亿美元,总投资达60亿美元,预计2年内完工。被分为5部分实施,分别是木尔坦至拉合尔段升级、木尔坦至海德拉巴段升级、海德拉巴至卡拉奇段升级、哈维连(Havelian)陆港建设和专业人员培训。截止201611月,该项目仍处于前期勘察与试验阶段。

(7)卡洛特水电站

  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支流吉拉姆河流域,是吉拉姆河梯级水电开发的第四级,装机容量72万千瓦,是巴基斯坦第五大水电站。该项目总投资约16.5亿美元,采用BOOT方式投资建设。丝路基金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发展银行一起将向负责建设项目的三峡南亚子公司卡洛特水电公司提供贷款。卡洛特水电站是“一带一路”首个水电大型投资建设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由三峡集团投资,长江委设计院设计,中国电建水电七局承建。2016110日,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主体工程奠基仪式,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55公里的吉拉姆河畔举行,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投资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在建的最大绿地水电项目。截止201612月,卡洛特水电站临建设施已基本完成,导流洞工程进入主体开挖,项目进程正有序推进。

(8)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

  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和示范性项目。20141月,旁遮普省公共交通公司就橙线项目发出国际公开招标。同年4月,铁总和北方公司本着强强联合与合作共赢为初衷组成联营体,并最终从多轮竞标中脱颖而出。2015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巴期间,与巴总理谢里夫共同见证,旁遮普省公共交通公司与联营体正式签订橙线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合同总价约为16亿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橙线项目正线全长约25.58公里,全线共设车站26座,其中高架站24座,地下站2座。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地铁车辆及机电系统全部采用中国设备。合同工期为27个月,在项目建设完成后,联营体还将承担5年运营维护工作,为橙线项目提供从建设到运营的全方位支持。

  截止201612月,橙线项目土建总体工程进度约为50%,正线部分基本完成桩基、承台、墩柱施工,并已展开U型梁、车站结构及地下段部分施工。项目车辆段、停车场已基本完成挖方、填方、预制挡墙板工作,正在进行综合办公楼、综合维修库、培训中心和控制中心等建筑施工。此外,与项目相关的机电与物流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实施中。

(9)恰希玛核电项目

  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工程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出口商用核电站,被中巴双方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其中,恰希玛1号、2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已分别于2000年和2011年投入商业运行。34号机组于20113月和12月正式开工,20161015日恰希玛核电3号机组正式并网成功。4号机组已进入全面调试阶段,预计2017年上半年有望正式并网发电。恰希玛核电34号机组项目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总承包建设。

  截止2016年底,中核集团已向巴基斯坦出口建设43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正积极开展铀资源、人才培训等领域合作。同时,中巴双方已就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启动恰希玛五期核电项目达成初步框架协议。

(10)卡拉奇核电项目

  卡拉奇核电项目(K2K3)是巴基斯坦国内目前最大的核电项目,厂址位于阿拉伯海沿岸、巴基斯坦卡拉奇市附近,距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约900公里。卡拉奇核电项目总金额为96亿美元,中方贷款额为65亿美元,发电能力为220万千瓦,采用国产华龙一号(ACP-1000)技术,项目由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计划2020年发电。20158月,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卡拉奇2号核电机组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海外首堆,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落地巴基斯坦。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