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以中国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的大陆桥,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跨国经济走廊。

●项目概况及相关协议:

201412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曼谷举行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言。李克强着眼于次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和重点,就发掘新的增长动力和合作模式,深化中国同中南半岛五国关系提出了共同规划建设全方位交通运输网络和产业合作项目、打造融资合作的新模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和协调发展三条建议。

  2016526日,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发布《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倡议书》,中国—中南半岛跨境电商结算平台、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试点建设项目、南海国际邮轮母港及航线建设工程、缅甸中国(金山都)农业示范区等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784亿元人民币。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雅万高铁建设项目

  雅万高铁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项目投资额51.35亿美元,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3年建成通车。届时,雅加达到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2016316日,印尼交通部与中印尼合资公司签署项目特许经营协议,根据协议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获得的雅万高铁特许经营权将从2019531日开始,为期50年。324日由中印尼企业联合体承建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5公里先导段实现全面开工。20168月,雅万高铁正式获得全线建设许可证。目前,雅万高铁的建设正在按预定计划推进。

  中国和印尼全面合作的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作为印尼和东南亚地区的首条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物资供应,到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沿线综合开发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是国际上首个由政府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进行合作建设、管理、运营的高铁项目,是对接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重大成果,创造了中印尼务实合作的新纪录,树立了两国基础设施和产能领域合作的新标杆。

(2)中老铁路建设项目

  中老铁路项目北起中国老挝边境磨憨/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市,途经老挝孟塞、琅勃拉邦、万荣等主要城市,全长418公里,其中60%以上为桥梁和隧道。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设计、电力牵引、客货混运,时速160公里/时。中老铁路项目总投资约374亿元人民币,建设期5年。按照协议,中老双方按70%:30%的股比合资进行建设。

  201511月,中老两国政府正式签署《关于铁路基础设施合作开发和中老铁路项目的协定》,标志中老铁路项目正式落地生效。201512月,中老铁路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了奠基仪式。但由于资金、环境、沿线开发、偿还方式等多种因素,中老铁路一直未能如期建设。20169月,李克强在访问老挝时与老挝政府总理通伦发布了《中老联合公报》,最终落实中老铁路的修建问题。20161225日,中老铁路项目全线开工仪式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预计中老铁路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印度洋出口新通道,加强中国与老挝、泰国的经贸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发挥中国铁路整体输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老铁路项目也是老挝21世纪的重大政治事件,承载着老挝从内陆“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将极大地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老挝国家“八五”规划将中老铁路项目列为国家1号重点项目。

(3)磨憨—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

  20131015日,在中国云南—老挝北部合作特别会议暨工作组第六次会议上,云南省人民政府正式与老挝中央特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中国磨憨—老挝磨丁跨境经济合作区框架协议》。201466日第二届南博会期间,中老两国签署《关于建设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鉴于老方对跨境两字有顾虑,双方文本未使用),标志着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正式纳入中老两国国家层面项目开启推动。20161128日至121日老挝政府总理通伦·西苏访华期间,中老两国签署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规划(纲要)》。

  “经合区”占地21.23平方公里。20167月,连接中国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口岸的货运专用通道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中老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又跨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货运通道分为国内段和老挝段,国内段长800米,老挝段长1654.461米,总投资近5000万元,预计工期为4个月。其中老挝段先启动建设489.52米的一段,概算总投资为1300万元,由中国云南省政府援建。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