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

    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东起中国,向西经中亚至阿拉伯半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条经济走廊由新疆出发,抵达波斯湾、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岛,主要涉及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土耳其等国。

●项目概况及相关协议:

从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政策沟通来看,依托常态化的高层互访和政府间合作机制,中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发展战略之间的全面对接,同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签署了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双边合作协议,这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加强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201465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倡导构建中阿“1+2+3”合作格局,即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全面加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这为中阿关系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2013年以来中国同西亚国家高层互访频繁,加强了中国同西亚国家之间的政策协调。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中国-中亚天然气D线管道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起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从霍尔果斯进入中国,成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全长约一万公里,其中土库曼斯坦境内长188公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长530公里,哈萨克斯坦境内长1300公里,其余约8000公里位于中国境内。截止201612月,A/B/C三线已经通气投产,D线正在铺设中。

  中国-中亚天然气D线管道以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为气源,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入中国,止于新疆乌恰的末站。全长1000公里,其中境外段84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投资总额约67亿美元。预计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将于2020年底全线完工,从而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整体输气能力达到850亿立方米。按照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将达到4000-4200亿方来计算,可满足国内超过20%的天然气需求。

(2)卡姆奇克隧道项目

  卡姆奇克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工程。隧道全长19.2公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巴比斯科地区,穿越库拉米山、库伊尼德及萨尼萨拉克萨伊河等复杂地质环境,是全长169公里的“安格连-帕普”电气化铁路的“咽喉”。该项目金额14.6亿美元,由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承建的最大工程,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示范性项目。201395日正式开工,2016225日实现全隧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近100天。2016622日,“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正式通车。

(3)安格连火电厂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电厂工程位于塔什干市东偏南130公里,建设一台150兆瓦燃煤火力发电机组。该工程是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一个火电厂施工项目,哈电国际与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UZBEKENERGO)2012926日签订的火力发电总承包项目。安格连项目合同于20131231日正式生效计时,厂址位于乌兹别克的安格连市南郊老安格连市火力发电厂内,合同工期36个月,质保期2年。

  2016821日,哈电国际承建的中乌“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安格连1×150MW燃煤火电厂总承包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4)安伊高铁二期项目

  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全长533公里。2006年,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和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击败欧美多家公司,成功中标安伊高铁二期项目。项目覆盖路段全长15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合同金额12.7亿美元。2014725日正式举行开通仪式。

  安伊高铁是中国与土耳其建交40年来最大的工程合作项目,也是中国企业在北约国家拿下的第一单高铁项目。截止2016年,安伊高铁项目已安全商业运营两年,并于810日完全移交给土耳其铁路总局。

(5)“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项目

  瓦亚铁路是中国铁建首次在塔吉克斯坦承揽的工程项目,也是中国铁路施工企业首次进入中亚铁路市场。瓦亚铁路全长48.65公里,总投资7200万美元。2015515日开工建设,主要工程量包括隧道3座,桥梁5座。201637日,“瓦赫达特-亚湾”铁路项目一号隧道顺利贯通。1号隧道全长2公里,是该项目三条隧道任务中最长的一条,也是最后贯通的一条。2016824日,塔吉克斯坦瓦赫达特-亚湾铁路(简称瓦亚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6)杜尚别2号热电厂

  塔吉克斯坦能源部与中国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签订了建设杜尚别2号热电厂的合同,并于201210月正式动工。2014913日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并网发电供热。随后,杜尚别2号热电厂2期开工。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二期2×150MW电厂是塔吉克斯坦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电厂主体工程建设始于2015610日吊装第一根锅炉钢架,至20161113日顺利完成两台机组72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着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湖北工程公司承建的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二期项目2号热电厂竣工,比主合同工期提前6个月完成,创造了海外火力发电厂项目建设新速度。

  二期工程完成后,全年总发电量将达22亿度,可解决整个塔吉克斯坦电力缺口的60%,同时提供430万平方米采暖面积,覆盖杜尚别70%的供热面积。该工程将为杜尚别地区四季供电和冬季供暖提供可靠保障,是塔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