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

    新亚欧大陆桥又名“第二亚欧大陆桥”,是从江苏省连云港市到荷兰鹿特丹港的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国内由陇海铁路和兰新铁路组成。大陆桥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7个省区,到中哈边界的阿拉山口出国境。出国境后可经3条线路抵达荷兰的鹿特丹港。中线与俄罗斯铁路友谊站接轨,进入俄罗斯铁路网,途经斯摩棱斯克、布列斯特、华沙、柏林到达荷兰的鹿特丹港,全长10900公里,辐射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项目概况及相关协议:

    1992121日,横贯亚欧两大洲的铁路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开通运营。24年来,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起点的连云港港已经开通了至阿拉山口、喀什、霍尔果斯、阿拉木图等集装箱进、出境多条通道,极大地促进了新亚欧大陆桥运输通畅的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通过在沿桥地带实行沿海地区的开放政策,根据需要可继续设立各种开发区和保税区;试办资源型开发区;按照高起点和国际接轨的要求,建立资源和资源加工型新型企业;促进沿线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利用外资,试办中国西部农业合作开发区,营造亚欧农产品批发交易中心;根据交通枢纽、资源状况、地理位置,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在沿桥地区建立若干个经济发展区,如以日照为中心的国际经济贸易合作区等,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必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中欧班列陆续开通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的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线路联运班列。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已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为服务中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运力保障。

  从2011319日重庆首趟“渝新欧”班列开行以来,南昌、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16个城市立足本地区域优势、铁路运输条件和产业基础,相继开通了了前往德国杜伊斯堡、汉堡,西班牙马德里等12个欧洲城市的集装箱班列。中欧班列的开行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物流网络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对节约物流成本,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目前,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班列运行线路39条,全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700列以上。但随着班列的发展,也出现了名称标识不统一、市场发展不规范等问题。

  201668日,中国铁路决定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统一品牌中欧班列当日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今后,中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201662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波兰期间举行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波兰)仪式。

(2)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

  20139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会后,在中哈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连云港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哈国际物流合作项目协议,此项目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建设的首个实体平台。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集装箱堆场22万平方米,拆装箱库2.3万平方米;堆场铁路专用线3.8公里,日均装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装卸能力41万标箱,主要经营国际多式联运、拆装箱托运、仓储等国际货物运输业务。

  2014519日,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在连云港港庙岭作业区正式启用投产。截止201612月,二期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将扩建粮食泊位和筒仓,为哈国小麦等农产品出口提供港口装卸、仓储等配套服务。

(3)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项目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同承建的经贸合作项目,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示范区,是霍尔果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强大引擎。

  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于2006年开工建设,20124月封关试运营。中方区域总投资234.5亿元,涉及商品展示、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22个重点项目。哈方区于20154月开建,规划建设了仓储物流、旅游购物、休闲娱乐、酒店式公寓、民俗村、国际哈中大学等107个项目。这些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全部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完工。届时,合作中心哈方区将建成欧洲式的世界村购物区及休闲娱乐胜地。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