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上的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7年04月19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和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柱、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这些优先发展的经济走廊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和重点对象,并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落到了实处。 

中蒙俄经济走廊

    中国国家发改委确定的中蒙俄经济走廊分为两条线路:一是从华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罗斯;二是东北地区从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到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赤塔。两条走廊互动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开放开发经济带,统称为中蒙俄经济走廊。

    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关键,是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加强铁路、公路等互联互通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过境运输合作,研究三方跨境输电网建设,开展旅游、智库、媒体、环保、减灾救灾等领域务实合作。

相关协议:

    20149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同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进行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201579日,习近平在乌法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会晤,批准了《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其间,根据三国元首首次会晤达成的共识,三国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关于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创建便利条件促进中俄蒙三国贸易发展的合作框架协定》、《关于中俄蒙边境口岸发展领域合作的框架协定》,明确了三方联合编制《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20166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会晤后,三国元首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蒙古国海关与税务总局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特定商品海关监管结果互认的协定》等合作文件的签署。91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标志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一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实施。

主要投资领域:

    根据《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中蒙俄三国的合作领域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及互联互通、口岸建设和海关、产能与投资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生态环保合作、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共七大方面。

主要项目建设情况:

(1)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

  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位于中蒙国界两侧的毗邻接壤区域,紧邻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边境口岸,规划总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中蒙双方各9公里。通过“两国一区、境内关外、封闭运行”模式,打造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进出口加工、电子商务、旅游娱乐及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平台。跨境经济合作区将主要发展加工制造、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通过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向合作区聚集,建设面向中国、蒙古、俄罗斯及国际市场的商品加工生产基地,实行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政策。

  目前,蒙方一侧已完成核心区3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开展招商工作。中方一侧基础设施项目于2016919日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9亿元,主要实施“三横四纵”主干道20公里、“两横三纵”次干道13.5公里以及综合管廊、给排水、供热、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年限为20162018年。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与跨境区蒙方一侧基础设施建设同步。

(2)满洲里综合保税区

  20153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综合保税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面积1.44平方公里,地处满洲里市公路口岸、铁路口岸和航空口岸三大口岸的中心交汇处,地理位置极为优越,总投资4.6亿元。建成运营后,将以现代物流、保税仓储、国际贸易、保税加工四大产业为重点,逐渐发展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生产服务基地、国际物流集散地、大宗商品交易地、制造业加工出口基地和国际展览展示中心,成为服务全国、面向俄蒙、辐射东北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20161220日,满洲里综合保税区正式实现封关运营。

(3)策克口岸跨境铁路

  2016526日,策克口岸跨境铁路通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条铁路建设采用中国标准轨距(1435mm),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后,通往境外的第一条标轨铁路。策克口岸铁路标志着中蒙两国政治互信达到了新的高度,也为不久的将来策克口岸贸易量大幅度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策克口岸跨境铁路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国内的京新铁路、临策铁路、嘉策铁路,及拟建的额酒铁路相连,构成南联北开、东西贯通的能源输送网。向东通过乌里亚斯太与北京至莫斯科铁路相连,再往北经斯特口岸与中西伯利亚欧洲铁路相连,最终经鹿特丹港入海,成为中俄蒙经济走廊的西翼和第四条欧亚大陆桥,为中国充分利用境外资源提供有力保障。届时,策克公路、铁路两个口岸年过货量将突破3000万吨,策克口岸将成为中国第一大陆路口岸和蒙古国最大口岸。

(4)中蒙“两山”铁路

  中蒙“两山”铁路是连接中国内蒙古阿尔山市至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的国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珲春-长春-乌兰浩特-阿尔山-乔巴山市-俄罗斯赤塔,最后与俄罗斯远东铁路相连的一条新欧亚大陆路桥。根据初步计划,“两山”铁路全长476公里,预计总投资142亿元,含20个站场,8万平方米厂房、桥梁25座、涵洞445米。铁路按照国际一级标准建设,货流密度1500-2500万吨/年、年收益率为8.1%,投资回收期为14.8年,从勘探、设计,再到施工,大约需要3年完成。

  201611月,“两山”铁路的后方通道白阿铁路、长白铁路如期转线贯通。目前“两山”铁路的开工建设日期尚未确定。

(5)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作为中俄共建的“俄罗斯(莫斯科)—中国(北京)”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截止201611月莫斯科—喀山段高铁项目已基本完成勘察设计工作。20156月,俄罗斯企业与中国中铁二院组成的联合体,中标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项目造价约为1万亿卢布(约合1084亿人民币)。莫喀高铁线路全长770km,穿越俄罗斯的7个地区,全程计划设立15个车站。铁路最高设计时速400km/h,轨距为1520毫米,预计建成后莫斯科至喀山将只需3个半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未来,线路还将继续向东,经过叶卡捷琳堡、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至中国境内的乌鲁木齐,并最终融入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中俄高铁合作与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普京总统倡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契合。

(6)乌力吉公路口岸建设项目

  乌力吉口岸位于阿左旗乌力吉苏木西北地区,处于中蒙交接的中心节点,对内辐射西北、华北、华中等地区,并与欧亚大陆桥连通;对外辐射蒙古国巴音洪格尔、南戈壁、前杭盖、后杭盖和戈壁阿尔泰等五个省。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乌力吉口岸将成为中国连通欧亚大陆桥,链接长江经济带,打通中国、蒙古、俄罗斯之间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也是三大欧亚大陆桥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实现“北开南联”“西进东出”的重要枢纽。

  乌力吉口岸开放申报工作始于2004年,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2014221日,蒙古国政府同意中蒙乌力吉—查干德勒乌拉口岸开放,为陆路客运货运常年开放口岸,并照会中国,口岸申报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16131日,国务院下发批复(国函〔201628),同意内蒙古乌力吉公路口岸对外开放,口岸性质为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至此,乌力吉口岸由申报阶段全面转入开发建设阶段。

  阿左旗计划在20162018年实施14项乌力吉口岸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4.9亿元。其中,2016年启动乌力吉口岸联检楼建设工程、乌力吉大道建设工程、生活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监管区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智能化信息平台、通关查验设施6个项目,总投资约5.66亿元。截止20169月,乌力吉口岸至京新高速公路连接线路段的路基和桥涵工程全部完成。与此同时,口岸引水工程也已完成全部管线的铺设。

资料来源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厅。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