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毅夫在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发表演讲 建言发展方向

2017年04月07日 14:58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4月5日报道,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教授本周二在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发表演讲,称与中国的产业合作将帮助巴基斯坦改善经济结构,并有望使巴年经济增长率达到10%。

  林毅夫表示,近年来巴基斯坦实现了稳定的经济增长,但仍处于相对贫穷状态。巴经济结构存在缺陷,承接纺织业等部分在中国已开始逐渐丧失竞争力的产业有助于改善这一问题,提高巴发展潜力。中国的产业模式将由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这将向其他国家释放约850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的产业升级为巴基斯坦进入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阶段留下了巨大的空间。他说,贫穷不是巴基斯坦的宿命,如果巴基斯坦能抓住这一机遇,将有望实现10%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并在30年后成为中高收入国家乃至高收入国家。

  林教授为巴基斯坦确定潜在竞争优势行业提出了六个步骤的建议。首先,要找出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当前人均收入是巴基斯坦3倍或者30年前人均收入水平与巴基斯坦类似的国家,归纳这些国家的优势产业,将其作为优先发展的目标产业;然后,要考察国内是否已有私人部门进入这些产业,并通过放宽政策限制促进已进入的企业发展;第三,对目标产业中本国企业尚未进入的,政府应吸引外国公司对其进行投资;第四,政府应对新生企业予以关注,并对在目标产业中有所创新的企业给予支持;第五,由于巴基斯坦基础设施薄弱、营商环境不佳,应设立经济特区或工业园区,以消除企业进入壁垒、吸引外商直接投资、鼓励产业集聚;最后,政府可以为先导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投资授信和外汇准入等激励政策。

  他指出,巴基斯坦应改善其海关、公路和铁路网络,以降低交易成本。他还建议联邦政府与省政府应多倾听外国投资者的声音,解决投资者关注的问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