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投资催生瓜达尔港土地热潮

2017年03月20日 10:09   来源:商务部网站   

  据巴基斯坦《新闻报》援引路透社报道,自2014年中国宣布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一部分后,瓜达尔港的土地价格上涨迅速,催生了一股瓜达尔土地热潮。

  巴房地产巨头Rafi集团在瓜达尔的土地已经获得十多倍的利润。该公司在巴政府宣布瓜达尔深水港计划之后就在此收购了大量土地,经过12年的耐心等待,现在瓜达尔成为了中国从波斯湾横跨巴基斯坦到新疆的经济和能源走廊计划的中心。

  瓜达尔可以为中国提供到达中东、非洲乃至真个西半球的最短航线,而且可以促进中国新疆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去年,巴应用经济研究中心(AERC)估计,中巴经济走廊将在巴基斯坦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而一家中国报纸发布的数字已超过200万。巴当局还在瓜达尔港规划了高速公路以及新机场。

  2014年至2016年,巴最大的房地产数据库Zameen.com上关于瓜达尔的房地产搜索量增长了14倍。Zameen的首席执行官Zeeshan Ali Khan说:“这就像一个淘金热,任何对房地产感兴趣的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开发商,都关注着瓜达尔。”巴基斯坦房地产网站Lamudi.pk的执行董事Saad Arshed表示,瓜达尔土地的价格平均上涨了二到四倍,而且目前正在以“周”为单位进行攀升。

  同时,为了跟上市场的脚步,瓜达尔的城市管理者正在努力地进行土地管理和记录的计算机化。瓜达尔发展局(GDA)的官员Zakir Majeed说,“我们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升级我们的系统。”瓜达尔相关官员预计,在未来二十年,人口将从现在的18.5万人上涨至200万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