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资企业对巴基斯坦投资热情高涨

2017年02月09日 15:09   来源:商务部网站   

  巴基斯坦《商业纪事报》2月4日头版头条转载《路透社》报道,称巴基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更多中国企业逐渐对巴基斯坦表现出热情,希望在当地展开投资。报道认为,这是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开展之后,中巴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标志。

  十多位来自巴基斯坦大型企业的管理人员向路透社透露,中国企业的主要投资关注点在水泥、钢铁能源和纺织行业,而这些行业正是巴基斯坦的经济支柱。分析人士称,这体现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中国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计划寻求海外市场。

  报道称,近期一个中国企业引领的财团战略入股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上海电力则以18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巴最大电力生产商之一的“K-Electric”。刚刚卸任的巴基斯坦私有化部长穆罕默德向路透社表示,中国的钢铁巨头宝钢集团正在洽谈一个针对巴基斯坦国有钢铁集团为期30年的租约。宝钢方面目前还未对此作出回应。

  尤努斯兄弟集团旗下两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里?塔巴说:“中国企业财力雄厚,他们正寻求大的投资。”

  报道表示,这些谈判是在巴基斯坦商业信心转变的背景下进行的。企业界押注认为,在“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之下,中国对巴公路、铁路、能源基础建设的投资将振兴巴基斯坦的经济。巴基斯坦国内很多人也欢迎这种现象。2015到2016年,巴基斯坦外来投资居于19亿美元的水平,远远低于2007到2008年时54亿美元的峰值水平。

  据报道,在巴基斯坦的经济中心卡拉奇,中国人的数量在旅店、饭店、机场似乎已远远超过西方人,越来越高的摩天大楼也昭示着这座城市建筑业的繁荣。很多企业印发中文宣传册,懂中文的巴基斯坦员工薪酬大幅上涨。(信息来源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