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中国春节

2017年02月02日 15: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日电 通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中国春节

  新华社记者季伟

  正当中国国内张灯结彩过大年之时,远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木尔坦市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的校园内,也洋溢着节日的欢快气氛。春节前的一天,2000多名当地民众早早来到学校礼堂。他们热情握手,相互拥抱,亲切交谈,场面热闹非凡。木尔坦市公交专线项目竣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嘉宾席中几个年轻的中国面孔尤其引人瞩目,他们是来自中铁一局驻巴基斯坦分公司的员工。中铁一局承担了项目中施工难度最大一个标段的施工任务,对确保整个项目如期完工起着重要作用,受到巴方高度评价。

  说起项目如期竣工,几个年轻人个个笑逐颜开。但一说到春节,他们的表情又立即变得复杂起来,目光里有喜悦、期盼、不安、落寞……但更多的还是乐观、坚定、责任和担当。

  每逢佳节倍思亲

  节日本该是幸福时刻,但对有的人来说,他们盼望节日,却又害怕节日。

  参与木尔坦项目管理工作的“90后”刘旭平是陕西人,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铁一局驻巴基斯坦分公司工作。今年是他在巴基斯坦过的第二个春节。

  “女朋友是我中学同学,多年来几乎一直处于分处两地的状态。今年春节本计划一起拜访双方父母、商量婚事的,现在只好再往后推一推了。她总能体谅我,从不抱怨异地的心酸,只是偶尔开玩笑说‘等你回来,我都老了’,”刘旭平说。

  他的同事杨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1987年出生的杨科因工作繁忙,两年半未曾回国探亲。杨科老家在四川农村,父母思想观念比较传统,经常为他的婚事忧心。“我爸本来还希望春节让我相一门亲事、及早定亲呢,现在回不去了。我姐前阵子说,爸爸因为操心我的婚事头发全白了。我十分难过,很对不起他!”

  魏磊是中铁一局驻巴基斯坦分公司M4高速公路二期B标段项目经理,这次专程从200多公里外赶来参加木尔坦公交专线项目的竣工仪式。

  “女儿一岁半了,和她在一起的时间一共还不到一个月。虽然现在网络很方便,通过视频能够看到她,但是很想抱抱她,带她去游乐场玩一次,听她喊爸爸,”魏磊说。

  先忙工作再过节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工作再重要可年还是要过的,谁会不想家呢?”魏磊说。

  魏磊是新疆人,海外工作经历丰富,2010年以来先后在委内瑞拉、古巴、秘鲁等国工作过,2015年调任巴基斯坦分公司。

  他介绍说,项目营地上在小年那天就贴上了春联,挂上了灯笼,食堂里装饰了平安符,每间办公室也都贴上了窗花。由于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项目上没有爆竹声,没有春运的拥挤,也就缺少过节气氛了”。

  “每天想得最多的还是桥梁施工进度。即便是过年,中方人员也先要把工作事项安排好,保证现场施工,”魏磊说,“工作效率不仅关乎企业效益,更关乎企业的声誉和形象。”

  为梦想无怨无悔

  魏磊家境殷实,但父母对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在工作上一直也比较支持他。

  “毕业那年就想到国外闯一闯、看一看,靠谁都不如靠自己”。如今,魏磊上有老下有小。他说,做任何事都要讲诚信,善始善终,同时也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要“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魏磊的项目上有不少巴基斯坦员工。有个当地小伙子,家庭条件优越,家里有12个兄弟姐妹,而他并不受父亲宠爱。这个当地小伙子刻苦工作和学习,尽管离家很近,但10个月都没回家一次,现在能用中文进行工作交流,工作表现优异。他父亲听说后,改变了对他的态度,鼓励他跟着中国人好好干。

  魏磊说:“小伙子激动得哭了,这是他长这么大以来,父亲第一次这样夸他关心他。他感谢中国人,表示一定会在项目继续好好工作。”

  刘旭平说,虽然牺牲了回家过春节的机会,但身在巴基斯坦,目睹中巴经济走廊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活力和改变,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名中国工程师感到十分骄傲。“这种积极向上的情绪鼓励着我在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上继续坚持,不断向前”。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