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资料:巴基斯坦2016-17财年主要经济指标

2017年01月10日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巴基斯坦《商业纪录报》11月22日报道,根据巴央行近期公布的年度经济报告,巴基斯坦在GDP增长、通胀率下降及维持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取得较大成绩,但仍面临储蓄和投资严重不足、出口下滑、税收不平衡及公共发展支出匮乏等主要经济挑战,亟需加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根据央行报告及市场分析,本财年(2016-17财年)巴基斯坦主要经济指标预测如下:

  一、GDP增幅。农业方面,棉花种植面积大幅减少,预计产量为1100万包,仅较严重欠收的上财年增长100万包;大米价格下降,产量不会高于去年;小麦产量也将因缺少降雨欠收,预计全年农业生产不会大幅提升;工业方面,本财年前2月,大规模制造业增长仅2%,远低于6%的目标,出口下滑导致纺织产业负增长,医药、汽车、肥料等上财年主要增长产业后继乏力,全国发电量仅增加4%;服务业方面,服务贸易规模随制造业下滑,银行利润明显下降,公共支出停滞不前,上财年表现较为突出的建筑业也因政府增税而下降,同时中巴经济走廊基建项目投资增速放缓。分析认为,如果当前经济趋势延续,本财年GDP实际增幅将不会超过4.5%,远低于政府及央行预测的5.7%和5-6%。

  二、通货膨胀。政府预计本财年通胀率为6%,央行预计为4.5-5.5%,本财年前4个月(2016年7月—10月)巴国内实际通胀率为4%,意味着全年CPI很可能控制在6%以内。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巴国内批发价自2016年7月以来也相应维持稳定,但低基数效应将从2017年2月起发挥作用,预计将引发通胀率小幅攀升。

  三、财政赤字。本财年第一季度,八财政收入同比下降8%,财政赤字率为1.4%;如该趋势继续维持,加上政府迫于政治压力加大公共支出的因素,预计巴全年赤字率将大大超过3.8%的目标,达5-5.5%。

  四、经常账户赤字。本财年前4个月,巴出口额同比下降6%,侨汇收入下降4%,经常账户赤字同比增长63%,在GDP占比已超0.6%。随着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大规模进口设备,巴进口数据将大幅攀升,特朗普当选造成的国际市场动乱也将影响巴基斯坦出口和侨汇收入,预计全年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将达2-2.5%,远高于央行预计的0.5-1.5%。

  分析指出,巴基斯坦本财年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不乐观,预计GDP增幅无法达到预期,财政赤字和经常账户赤字将出现增长,但较有可能实现通胀率的控制目标。(信息来源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