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资料:巴基斯坦公路概况

2017年01月10日 14: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公路是巴基斯坦主要的交通命脉。截至2014年底,巴基斯坦公路通车总里程263775公里,包括6条高速公路、23条国道、3条战略公路和若干辅助道路。

  2013年,巴基斯坦公路密度为0.32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南亚其他国家的水平(印度为1.0,孟加拉为1.7,斯里兰卡为1.5)。2车道、4车道和6车道公路在路网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75%、20%和5%。

  由于巴基斯坦主要海港均位于南部,而人口稠密的旁遮普省和西北边境省处在北部,巴公路网络以南北向为主。现有南北向两大动脉是印度河东岸的5号国道(N-5,又称GT公路)和西岸的55号国道(N-55,又称印度河公路),巴工商业活动主要集中在上述公路两侧的走廊地带。连接穆尔坦-奎塔-巴伊(朗)边境塔夫坦(Taftan)的40号(N-40)和70号(N-70)国道,则横向贯通巴东西部地区,总长1057公里。

  巴与邻国相通的公路包括25号(N-25)和35号(N-35)国道,其中N-25北起巴阿边境口岸查曼,南至卡拉奇,全长813公里,是巴西部地区交通主干道;N-35始于巴中边境红其拉甫口岸,止于首都附近的哈桑巴德尔(Hassanbdal)市,即喀喇昆仑公路(KKH)巴境内段,全长806公里,是中巴两国唯一陆路通道和巴北部地区的交通主干道。

  以印度河主干流为界,西岸的俾路支和西北边境两省囿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环境恶劣,路网密度明显低于东部的旁遮普和信德省,且省内目前尚无高速公路和快速干线,国道的建设也相对滞后。巴基斯坦与周边邻国均有公路连接,并设有陆路口岸。

  巴基斯坦公路客运占客运总量的90%,公路货运占货运总量的96%。巴基斯坦公路局于2009年制定了“十年投资规划”,拟在未来十年(2010-2020年)全面扩建公路网络,提高公路密度和道路运输速度,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和道路故障。

  巴基斯坦公路规范标准

  巴公路局将全国公路分为高等级公路和低等级公路。高等级公路包括高速公路(Motorway)、快速干线(Expressway)、主干道(Principal Highway)和国道(Highway);低等级公路包括二级公路(Secondly road)和小型道路(Minor road)。各种公路的主要标准如下:

  (一)高速公路和快速干线:控制出入的双向4-6车道公路,单车道宽为3.65米,路肩宽0.8米,沥青或混凝土路面,行车速度为90-120公里/小时,按各种汽车折合成小客车计算,日均交通流量为56,000-80,000辆。目前巴高速公路大多为双向4车道。

  (二)主干道:双向4车道公路,单车道宽3.65米,路肩为0.8米,沥青路面,行车速度为80-110公里/小时。

  (三)国道:双向2车道公路,单车道宽3.65米,路肩为0.8米,沥青路面,行车速度为60-100公里/小时。

  (四)二级公路:双向2车道公路,单车道宽3.65米,路肩宽度不固定,沥青或碎石路面,行车速度为60-100公里/小时。

  (五)小型道路:双向2车道,单车道宽3米,多为碎石或粒料路面,行车速度为50-80公里/小时。事实上,巴许多乡间公路匀低于此标准。

  巴基斯坦公路建设规划

  鉴于公路在交通运输系统中的重要性,巴公路局于2009年制定了“十年投资规划”,拟在未来十年(2010-2020年)全面扩建公路网络,将公路密度提高至0.64公里/平方公里,道路运输速度提高25%,车辆运营成本降低10%,道路故障减少50%。该规划主要包括:

  (一)全国贸易走廊计划:未来十年拟重点建设南北向公路网络、加快实施连接瓜达尔港道路以及KKH升级改造工程,使巴成为连接中亚、中国西部、阿富汗、伊朗的运输通道和过境服务中心。具体项目包括新建和改扩建8条高速公路、4条国道等,总投资为3,627亿卢比(约43.2亿美),已落实1,129亿卢比(约13.4亿美元,包括我提供的用于KKH升级改造项目的3.28亿美元)。巴方计划再从世行、亚行和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分别贷款1,481亿(约17.6亿美元)、332亿(约4.0亿美元)和123亿卢比(约1.5亿美元),其余资金自筹。

  (二)国道升级计划:根据巴政府和亚行此前达成的共识,拟在亚行的支持下,修复或扩建8条国道的部分路段,总投资为653亿卢比(约7.8亿美元),已落实226亿卢比(约2.7亿美元)。

  (三)穆尔坦道路发展规划:拟投入549亿卢比(约6.5亿美元)全面改造穆尔坦市(吉拉尼总理的故乡)的公路网络,目前已到位68亿卢比(约0.8亿美元),另拟向伊斯兰发展银行申请贷款125亿卢比(约1.5亿美元),其余资金自筹。

  (四)信德省道路发展规划:拟投入409亿卢比(4.9亿美元)全面改造信德省(执政党大本营)的公路网络,原拟由联邦政府拨款,但因财政吃紧,大部分资金尚待落实。

  (五)其它道路建设规划:除上述规划外,公路局还规划了62个道路及附属桥梁建设项目,侧重于农村和边远地区道路建设,预计建设资金约3302亿卢比(约39.3亿美元),巴方拟从世行、亚行和JICA分别贷款259亿(约3.1亿美元)、206亿(约2.5亿美元)和882亿卢比(约10.5亿美元),其余资金自筹。(信息来源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