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利推进

2016年10月09日 09:42   来源:人民日报   

  “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三年多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早期成果,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栏目,多角度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实在在成果。

  巴基斯坦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第三标段(阿卜杜哈基姆至拉合尔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已逾半年,由中国铁建旗下中铁二十局集团(简称中铁二十局)承建,各项施工进展顺利,并已完成现阶段计划目标。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全长1152千米,南起巴基斯坦最大港口城市卡拉奇,北至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建成后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将是中国和中亚国家通往卡拉奇和瓜达尔港的交通干线。

  近50高温酷暑作业,打造绿色联通样板

  2015年12月,中铁二十局与巴基斯坦建筑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第三标段项目。该线路全长约230千米,建设工期30个月,项目合同总额约合人民币93.76亿元,将为当地建造一条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20千米的高速公路。今年1月29日,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该项目总指挥李令选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同巴国家公路局主席塔拉尔正式签订项目合同。2月19日,巴国家公路局发放开工令,标志项目建设启动。

  与中铁二十局组成联合体的巴基斯坦察希尔汗兄弟公司副总经理阿齐兹·奇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对于巴基斯坦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巴南北部地区的“生命线”,推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和巴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项目建设启动以来,已为当地创造了一大批就业机会,为沿线地区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项目的建设体现出中国建设者的专业敬业和认真负责,凸显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与中企开展合作,有利于巴基斯坦公司掌握大型道路基建工程的施工技术,巴中企业还可以在合作中相互借鉴,实现共同发展。奇马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提出与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智慧,表明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就,为地区创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有利于推动区域各国化解分歧、携手合作,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令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决心将这一工程打造成绿色环保和样板示范项目。自项目开工以来,大家克服了建设现场近5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语言障碍和斋月期间现场劳动力锐减等诸多困难因素,不等不靠,积极工作,迅速整合了1200余台(套)设备及2000余名各类机械操作手,保证了路基土方施工的顺利进行。

  携手4000名当地员工,“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中铁二十局非常注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行员工属地化。李令选告诉本报记者,迄今为止,当地已有近4000人参与了项目建设。公司还开展了巴籍员工培训教育工作,并分别在项目部和4个工区驻地设置了学校,根据专业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在为公司自有设备储备合格操作人员的同时,也提高了巴方人员的专业技能。目前已有382名巴籍员工接受了4轮13场次的业务培训。

  中铁二十局聘用的翻译安萨尔·艾哈迈德此前已为包括海尔在内的中国在巴企业工作了5年,一直对中国企业印象良好,在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接受了汉语培训后,如愿成为中铁二十局的翻译。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份工作对我和家人而言非常重要,不仅能使我获得新的专业知识,也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项目建设已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我和中国同事在工作中相互尊重、分工协作,目标就是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建设顺利展开。”

  中铁二十局拥有15年的海外经营业绩,建设项目覆盖了非洲、东亚、南亚等地多国,向世界展示了该公司包括高速公路、铁路等在内的综合施工优势。公司有能力将以往的组织和施工经验因地制宜地用到本次项目建设中,在展示企业传统技术优势和施工能力的同时,还能带动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向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建筑企业转型。公司目前已从国内采购了400余台(套)大型施工设备,这对于带动中国装备的“走出去”也将产生积极作用。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助于推动巴基斯坦经济增长,造福巴方民众,同时还将使巴中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互联互通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通过改善各国间的互联互通水平,为各国创造共同利益,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及和平发展。巴中两国开展的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合作,有助于缓解巴电力短缺等问题,两国开展的合作具有互利共赢的性质。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和先行项目,交通等基础设施是走廊建设的四大重要领域之一。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郁伯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第三标段项目是贯通巴基斯坦南北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巴道路交通状况,提升南亚、西亚和中东等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该高速公路的全面建设也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举措。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总体进展顺利。走廊框架下的能源、公路、港口、光纤、产业园区等项目都在积极向前推进。所有参与走廊建设的中方企业都像中铁二十局一样,派出精干队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不畏艰难,夜以继日施工建设。相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定会保质保量,稳步推进,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