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位爱国华侨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

2015年07月04日 1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4日,中国侨联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李辙先生、许伯夷先生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新闻发布会”。图为中国侨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乔卫主持新闻发布。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新竹摄

  中国经济网7月4日讯(记者 吴新竹)7月4日,中国侨联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李辙先生、许伯夷先生捐赠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证史料新闻发布会”。中国侨联自去年以来,公开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主办或支持在港澳地区和国外举办的《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赢得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在征集史料的过程中,李辙先生和许伯夷先生与中国侨联积极联络,决定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赠反映日军占领台湾和全面侵华战争期间诸多罪行的珍贵史料文物。

  该批史料从1894年东京博文馆发行的日文版《日清战争实记》,1932年日本第三舰队司令部编纂的《上海事变记念写真贴》,到1936年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发行的《满洲概观》,涵盖了中日甲午海战、日本割占台湾、日俄战争、伪满洲国成立、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重大历史节,数量达千余件,种类丰富。中国侨联副主席、新闻发言人乔卫在发布会上指出,这批史料充分证明了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共同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害,反应了两岸人民携手反抗日军侵略的强烈意识,这次的史料珍贵之处在于它是当时日本政府记录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卑鄙恶劣的行为也同时记录在里边,使其滔天罪行昭然若揭。

  在国家遇到危难时、在民族大义面前、海外华侨总是和国家站在一起。爱国华侨台湾清欢书院院长许伯夷先生祖籍在贯福建省泉州市,收集这批史料历经40余年。许伯夷先生考虑到史料的宝贵价值,担心其落入日本右翼势力手中,在与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辙先生联系之后决定将其运回大陆,保证史料的安全。许伯夷先生对记者说“这种资料能够警示后人,一定要送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评价道:“没有想到台湾民间有这么多资料,说明我们两岸人民在70年前有共同的遭遇,携手共同反抗日本侵略,我相信今后两岸人民携手任何问题都能克服。”

  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史料征集活动自去年开始,涉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南太平洋岛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希望征集活动能针对日本政府否定历史的态度拿出新的铁证来。关于中日关系问题,乔卫副主席表示,尽管日本右翼势力在中日之间施加压力,但是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日长期友好是大局,这不论对双方还是世界其它国家都是有益的。中国侨联预计将于7月7日后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一部分展品,旨在告诫国人牢记历史,动员所有社会力量不让黑暗历史重演。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