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前总统卡特:单靠美国解决世界问题不可行

2014年09月03日 2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9月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中国经济网为首席合作媒体。图为美国第39任总统、200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卡特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静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日讯(张静 彭金美 王苏)9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该校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开幕,为两个月后在澳大利亚召开G20首脑峰会出谋划策。这是继去年该智库领衔通过全球首份G20智库共同声明之后,中国真正实现了共同声明中所倡议的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这标志着中国智库在国际知识竞争中的大崛起,以及对全球智库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今年G20智库论坛的主题是“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参会者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等全球主要20个大国的智库以及来自世界银行、IMF和联合国的代表。在论坛开幕式上,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发表主旨演讲,畅谈中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愿景。卡特认为,美国是超级大国,但是要解决问题靠美国一个国家并不可行。中国与美国在消灭地区冲突、非洲发展以及全球变暖等领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可以并肩面对挑战。 

  卡特总统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两国应当相互协作倡导和平,实现共同繁荣。中美两国应该消除不可避免的差异,这是两国共同的权利与责任。卡特坦言,美国是超级大国,但要解决世界问题全靠美国一个国家并不可行。卡特以应对全球变暖这样的威胁为例,讲到,“很多国家遭遇到了经济灾难。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中美可以为世界做一个榜样,中国可以发挥领导者的作用。”同时他指出,美国并没有遏制中国的意图,希望两国可以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卡特总统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影响。他说,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今后在还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与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中国是新世界权力中心的主要成员,在维护国际法治和新兴市场上可能发挥领导作用。金砖银行的建立,为新世界秩序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在G20这个非常重要的平台上可以更有作为。中美两国可以共同倡导世界和平和环境治理等问题,并希望双方能在即将召开的澳大利亚G20峰会上积极倡导这些理念。 

  卡特总统在演讲中回顾了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重大历史事件。在成为美国总统之后,卡特总统同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怀着相同的梦想,实现了中美两个大国的国家关系正常化,至今已走过了35年。如今,在共同消除冲突,帮助非洲发展和抵御全球变暖等方面,中国与美国的合作可以进一步加深。卡特总统希望中美两国保持合作关系将不仅是“持续几年,而是数十年、数百年,这是我最大的梦想。” 

  据悉,本次智库论坛将在4日举行分论坛,主要议题将聚焦G20与综合增长战略,金融改革和全球治理以及G20与中国等三个主题。论坛结束前,作为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还将讨论第二届G20智库共同声明,以及发布中国首份G20智库报告。 

  作为承办方的执行负责人,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暴露了人类智慧的“短路困境”,几乎没有人预料到这场危机的爆发,也没有人能寻找到杜绝危机再次爆发的方法。“这样的世界其实很危险,中国智库不能失语”。王文表示,人大重阳率先发起G20智库机制,就是希望能够在全球治理尤其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议题上,加入中国人的智慧与方式。毕竟,中国在过去20年是犯金融治理错误最少的国家,全球发展的未来离不开中国人的国家治理经验。 

    中国经济网是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首席合作媒体。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