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新兴市场公司抢在美联储加息前大肆发债

2016年10月09日 1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日央行行长称现阶段无需下调利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就央行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发表了演讲。他在演讲后的答疑环节中指出,安倍政府的经济对策使日本的经济增长率有望提高。关于是否下调目前年率0.1%的负利率水平,黑田表示“不认为现阶段有这个必要”。(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新兴市场公司债发行激增

  9月份新兴市场公司债发行规模创同月纪录高点,研究公司CreditSights称,9月份新兴市场美元公司债发行规模较前月增加近两倍,至347亿美元,因为借款方赶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预期中的加息之前锁定低成本融资。上述发行规模是2000年以来历年9月份最高水平,其中近70%来自亚洲。第三季度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842亿美元。9月份这一发行规模为今年以来第二高,仅次于7月。(此消息来自《华尔街日报》)

  中国9月外汇储备降至逾5年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10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为3.1663万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连续3个月出现减少,降至2011年5月以来时隔5年4个月的最低水平。有观点认为,在10月1日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之前,央行试图稳定汇率行情,强化了买入人民币、卖出美元的汇率干预举措。(此消息来自央行网站)

  中国诸多城市出台限购政策为楼市降温

  过去一周,中国国内17个城市出台了住房限购措施,这是中国政府领导层为抑制已推动房价飙涨的购房热潮所采取的新一轮行动。限购措施主要涉及上调购房贷款首付比例以及限制已拥有一或两套房的人士购买更多房产。最新一批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是位于东南部经济发达地区的珠海、东莞和福州,这三个城市周四宣布了最新限购措施。这三个城市均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30%上调至40%,其中福州还上调了非本地居民购房者的首套房首付比例,东莞还限制已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办理按揭贷款和购买更多房产。(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国产客机MRJ第五次推迟交付

  三菱重工子公司三菱飞机正在开发的日本国产喷气式客机“MRJ”持续“难产”状态。该公司已通知客户将推迟交付,这已是三菱方面第五次推迟。原定于2018年中期向全日空控股交付的第一架飞机可能推迟到2019年以后交付使用。三菱飞机目前接到的订单中近一半是可以取消的合同,开发迟缓正在导致订单被取消的风险加大。(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上海证交所拟向巴基斯坦证交所出资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向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PSX)提出出资建议。最大出资比例达到40%。上交所希望根据通过基础设施连接中国和欧洲的“一带一路”构想,在位于沿线上的巴基斯坦提高经济影响力。巴基斯坦证交所是伊斯兰堡、卡拉奇和拉合尔3大交易所于今年1月合并而成的该国唯一的证券交易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拟入股富士通和联想的合资公司

  共同社报道说,关于富士通和中国联想集团正在就合并个人电脑(PC)业务展开谈判一事,日本政策投资银行拟向合并后的合资公司出资。日本国内的PC市场呈现持续萎缩趋势,政策投资银行此举旨在充分利用重振业务的知识经验以支持两者合并。出资比例尚在协调之中,有个方案是联想出资51%,富士通出资三分之一以上,其余部分由政策投资银行出资。此外还在就招募其他投资方展开探讨。据悉,富士通和联想以在10月达成协议为目标展开磋商,但可能需花费更多时间。(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夏普研发车型保安监控机器人

  近日,夏普研发了一款外形像汽车的监控摄像机器人。可按照事先设定好的路线自动行驶并摄像。该机器人利用配备的5个摄像头拍摄周围情况,通过无线方式传送到其他场所。可在监控室内观看视频,有助于减轻保安的负担。可用于拥有工厂等大面积私有空间的企业,争取2017年初在美国上市。(此消息来自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三星将在中韩量产最尖端手机存储器

  韩国三星电子将着手量产智能手机用最尖端的三维半导体存储器(3D NAND)。三星10月7日发布的2016年7~9月的合并营业利润在坚挺的半导体业务的拉动下,较上年同期增长5%,达到7.8万亿韩元(速报值)。因市场行情好转,三星最早将于2016年内在韩国和中国的工厂投产64层3D NAND。在智能手机使用的DRAM和NAND两种半导体存储器领域,三星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首位。DRAM在断开电源后,数据会消失,而NAND在断开电源后,可继续保存数据。(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宝马、安联与美国AI初创企业展开合作

  丰田与德国宝马(BMW)以及德国保险商安联(Allianz)这3家企业10月7日与开发利用人工智能(AI)实时学习司机驾驶状况等的系统的美国初创企业Nauto展开了合作。将把通过美国初创企业Nauto的系统收集和分析的数据用于提高自动驾驶技术和推出新保险产品。丰田等3家企业签署了利用Nauto的技术和数据的授权协议。将共同收集和分析配备Nauto系统的试验车辆的驾驶数据,以推动自动驾驶系统的改进等。3家企业已经通过各自的投资部门等向Nauto出资。金额和持股比率等并未透露。(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