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使用占比意外下降

2016年07月22日 1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7月22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欧盟将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欧盟(EU)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7月20日确定了不承认中国拥有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定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一基本方针。该委员会认为,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有可能难以遏制不当的倾销竞争。不过也对中国显示出一定的顾及,显示出希望避免与经济联系密切的中国形成对立的意向。在7月20日的记者会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Jyrki Katainen)强调称,“(欧盟)或许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将遵守法律责任”。(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使用放缓 6月占比降至1.72%

  根据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由于中国经济疲软损害了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流动,6月份使用人民币支付放缓。根据SWIFT,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使用占比从5月份的1.9%降至1.72%。SWIFT在声明中说,此数据表明2016年人民币支付逐步放缓,但在预料之中,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在继续推进。(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沙特6月超越俄罗斯 夺回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6月重拾其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地位;此前三个月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是俄罗斯。中国海关数据显示,6月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456.9万吨,或111.2万桶/日。海关数据显示,6月进口量按年下降14.2%,但高于5月的96.1万桶/日。今年1-6月,中国自沙特的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小幅上升0.24%,至平均106万桶/日。(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新加坡调查发现1MDB相关银行存在重大过失

  新加坡当局周四称,一项针对马来西亚政府投资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简称1MDB)资金流向的洗钱调查发现三家大型银行存在严重过失,其中包括在发现和上报可疑交易方面出现不当延误。新加坡金管局、警方以及总检察长办公室联合宣布了这一结果。此前一天,美国司法部针对逾10亿美元的资产提起民事罚没申诉。美国监管文件称,相关资产是用来自1MDB的不当挪用款项购买的。新加坡当局周四还表示,作为调查的一部分,查封了相关的银行账户,并对房地产交易予以限制。新加坡当局称,总共查封了2.4亿新加坡元(约合1.78亿美元)资产,其中半数资产与属于马来西亚金融家Jho Low及其直系亲属的银行账户和房地产有关。(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 国内汽油价格每吨下调155元

  中国国家发改委周四称,自7月2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55元和150元人民币,为年内第二次下调。这也是发改委今年以来第五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全国平均来看,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下调0.1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13元,92号汽油均每升下调0.11元。刊登在发改委网站的新闻稿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确保市场稳定供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中国6月汽油出口量创纪录新高

  据中国海关总署周四公布的数据,中国6月份共出口汽油110万吨,合日出口汽油约26.9万桶,环比增加41.57%,同比增长逾一倍。国成品油出口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国内石油行业监管方式的改变。根据Energy Aspects的数据,中国政府将国内炼油商今年的出口配额提高了超过一倍。中国6月出口柴油110万吨,相当于同比增长64%。今年上半年柴油出口量增长逾两倍,至660万吨。(此消息来自海关总署网站)

  中影股份计划在上交所IPO,筹资人民币40.9亿元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China Film Corp., 简称: 中影股份)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人民币40.9亿元(合6.11亿美元),这是中国电影工业快速扩张之际最新一家从资本市场寻找资金的公司。该公司周三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家国有的电影公司表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至多4.67亿股A股,发行股票所得将用于电影制作以及推广数字放映。该公司计划利用售股所得投资53部电影、14部电视连续剧以及国内91家电影院。(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英迈将把天海收购交易提交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审批

  技术硬件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 Inc., IM)周四称,将把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Tianjin Tianhai Investment Co., 600751.SH, 简称:天海投资)拟以6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的计划提交给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审批。这与该公司之前的说法不一,该公司之前表示预期这项交易不会提交CFIUS审批。CFIUS负责审批关系国家安全的交易。英迈是总部位于美国加州欧文市的电脑硬件分销商,买方天海投资是中国海航集团(HNA Group)的子公司。(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三星电子以4.55亿美元认购比亚迪2%股份

  中国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BYD Co., 1211.HK, 简称:比亚迪)周四表示,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以4.55亿美元收购该公司2%股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持有比亚迪股份。比亚迪在提交给中国证券交易所的一份监管文件中称,通过非公开股票发行筹得的资金将用于扩展电动汽车生产业务。该公司向六名投资者出售了总数2.52亿股的新股票,相当于扩大后总股本的9%。除了三星电子之外,另五名投资者均为中国资产管理公司。(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信证券上半年净利下降57.4% 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

  中信证券周四晚间刊登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53.1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7.35%。公司方面解释为受市场整体状况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信用交易同比下降,使公司营收和净利大幅下降。据业绩快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81.6亿元,同比下降41.63%,每股收益0.44元。(此消息来自海关总署网站)

  百度大股东反对李彦宏私有化爱奇艺

  围绕中国百度的首席执行官(CEO)李彦宏准备以28亿美元私有化百度子公司人气视频网站爱奇艺的计划,百度的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 Partners日前提出了反对。李彦宏计划与爱奇艺的创始人一同获得爱奇艺80%的股份。收购目的并未公布。Acacia Partners于7月18日发布了致李彦宏的公开信,指出对爱奇艺的“估值过低”。(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万科拟投39亿元收购黑石部分商业地产

  中国大型房企万科周四公告称,将由公司及合作方共同组成的有限合伙制基金的子公司收购黑石集团(BX.N)及其他独立第三方所持有的特定商业地产公司的股权。本次交易不涉及万科的任何证券发行,也未就本次交易进行任何有关发行或收购本公司股份的谈判。公告称,近日,有限合伙制基金组成的联合收购平台与相关方签订了上述交易的最终交易文件,交易完成后,联合收购平台将持有目标公司96.55%股权,万科拟投向联合收购平台合计投资额约为38.89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