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苹果支付”最快2016年初登陆中国

2015年12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2月21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IMF改革终获美国国会放行

  美国国会上周五最终批准了IMF的改革方案。按照改革方案,IMF的实力将增加一倍,新兴经济体将获得更大的份额,并在IMF事务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上周五的投票是卢及其官员以及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长期说服工作的成果。共和党人将他们最终支持改革方案归功于拉加德。(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2016年度预算案国债依存度将降至雷曼危机前水平

  日本政府正在编制的2016年度预算案中,显示国债占一般预算总额比重的“国债依存度”预计将降至35.0%~35.9%。与往年相比,达到2007年度以来的低位,基本恢复到雷曼危机以前的水平。由于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一般预算总额大约超过96.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但税收增长幅度超过财政支出的增加,对依存度下降做出贡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朝就开城工业园区土地使用费问题现分歧

  韩联社据开城工业园区入驻韩企21日消息,朝鲜中央特区开发指导总局和开城工业园区韩方管委会正在就入园企业土地使用费的征收标准进行协商,但双方分歧较大。朝方要求,将开城工业园区第一期开发面积330万平方米都纳入今年开征的土地使用费征收范围,韩方则指出,企业虽然获得这些土地的使用权,但受制于5·24对朝制裁措施,未能在部分土地上投资建厂。韩方还认为对韩国土地住宅公社等项目开发商的生产辅助设施占用的地皮征收土地使用费也不合理,只应对企业实际使用的土地面积92万平方米征收使用费。另外,朝方提出的收费标准为每平方米1美元,而韩方提出的标准仅为朝方的一半。(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日本央行强化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银行(央行)12月18日召开的金融政策决策会议决定引入加大现有货币宽松政策力度的新制度。除了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购买额较目前的年3万亿日元进一步扩大3000亿日元之外,还将延长所购国债的持有平均期限。为了进一步发挥货币宽松的作用,还将延长贷款支援制度。不过,年80万亿日元的资金供应规模将得到维持。日本央行此前每年买入3万亿日元ETF,今后每年将增加购买3000亿日元。从2016年4月开始施行。购买对象是由积极进行设备和人才投资的企业所发股票组成的ETF。(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IEA:中国减速将致全球煤炭消费增速大幅放缓

  国际能源署(IEA)在12月18日公布了中期煤炭市场报告,预测今后5年煤炭的消费量增幅将大幅下滑。2014年煤炭消费量为55亿吨,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的煤炭消费量为58亿吨,较上一年预期减少了5亿吨。主要原因为中国经济减速,煤炭用量大幅减少。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14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比上年减少2.9%,降至39亿吨,创下自1999年以来的最大减幅。到2020年煤炭消费量的增加部分中,印度将占一半,东南亚占到四分之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电子科技将与微软成立合资公司开发OS

  美国微软12月17日宣布与中国国有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就开展业务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将在信息安全技术的共同研究和面向政府的基本操作系统(OS)开发方面开展合作。双方在2015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达成共识。两家公司将出资4千万美元成立合资企业。其中,微软计划出资49%,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计划出资51%。(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苹果支付”最快16年初登陆中国

  美国苹果于中国时间12月18日宣布,为了在中国提供移动结算服务“ApplePay”,已经与中国银联以及15家主要银行达成合作。如果获得当局的批准,最快将在“2016年初”开始提供服务。ApplePay自2014年10月起在美国启动服务。2015年7月开始在英国提供服务。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等在基于智能手机的结算服务方面占据优势。随着苹果的进入,竞争或将日趋激烈。(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百度将针对访日游客推出新广告模式

  中国最大互联网搜索引擎百度将推出新的广告方式,作为面向访日中国人的促销活动。在搜索关键词之际,画面上方显示的广告将插入图像。与仅有文字的显示相比,有望获得2~3倍的浏览。百度公司旗下的日本法人将在2016年2月的春节之前,推出在搜索框正下方显示图像广告的新广告方式“GAIA”。(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奔驰日本发售提高安全性的小型车

  梅赛德斯-奔驰日本公司日前发售了增加自动刹车功能,提高安全性的小型车“A级”。除了无需操纵方向盘就能纵向停车等外,该车还具备根据个人喜好变更为“跑车”等行驶模式的功能。零售价2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8万元)起。(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复星退出竞购伦敦私人银行

  中国企业集团复星国际(Fosun International)宣布将取消收购伦敦私人银行BHF Kleinwort Benson的计划。复星在周日晚间向香港证交所提交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撤回今年7月发出的以每股5.10欧元收购BHF Kleinwort Benson的要约。11月,法国私人银行Oddo & Cie加入竞购,报价每股5.75欧元。复星是收购意愿最为强烈的中国民营企业之一。复星董事长郭广昌本月曾因牵涉到一起内容不详的调查而被拘留,这动摇了海外人士对该公司提供进入中国市场渠道的能力的信心。(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