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中国九大铜生产商一致同意2016年减产5%

2015年11月30日 1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30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希腊须两周内实施13项改革才可获10亿欧元救助

  根据欧元区财长们达成的一项协议,希腊需在两周内实施13项经济改革举措,其中包括改革银行业、设计一只私有化基金等,才能获得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欧元区财长们上周四签署的一份文件列出了这13项希腊需完成的重要改革举措。《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了这份文件。这些改革措施主要包括希腊左翼政府容易接受的该国经济改革举措,比如设立一家独立的税收机构,优化征税机制等。不过,这份任务清单也包括一些希腊政府实施起来有难度的改革举措。(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日节能环保论坛在东京举行 签署26个合作项目

  中日两国政府和民间企业就环保领域合作展开对话的“日中节能环保综合论坛”29日在东京举行。此次签署了有关污水处理及包括微小颗粒物PM2.5在内的大气污染对策等26个合作项目。论坛在30日开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COP21)峰会前夕举行,旨在彰显作为能耗大国的日中两国加强环保合作的努力。(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1.4%

  韩国统计厅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受到出口低迷的影响,韩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下降1.4%。韩国10月份出口同比减少15.9%,创下2009年8月(-20.9%)以来的最大降幅。由采矿工业、服务业、建筑业、公共行政等四大领域组成的全体工业产值环比减少1.3%。制造业开工率下滑1.4个百分点至73.8%,库存率下降0.8个百分点至126.8%,服务业生产环比增长0.2%。消费指标持续向好,零售业环比增长3.1%,创下2011年1月(4.0%)以来的最大增幅。统计厅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韩版“黑色星期五”等政府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与南非企业签署9.3亿美元合作协议

  新华社上周六报道称,“中国-南非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11月27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两国企业共签署23个合作协议,合同金额约9.3亿美元。中南两国企业此次共签署的合作协议涉及钢铁、能源、医药、水果、海鲜、葡萄酒、纺织等多种产品。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15家中方企业以及南非虎牌公司等50余家南非企业与会。(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中国证券业协会详解对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的清理规范细节

  中国证券业协会场外市场专业委员会11月29日表示,目前证券公司开展的融资类互换业务实际演变为杠杆融资买卖股票的行为,并且存在一定的违法违规隐患和潜在系统性风险。为防范市场风险,促进收益互换业务回归本原,证券业协会要求证券公司对融资类收益互换业务进行清理规范。  该协会网站周日刊登答记者问称,清理规范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停止新增此类业务;二是存量业务可按合同继续履行,但不得延期;三是对于客户的融资需求,可以通过融资融券业务在场内规范进行;四是其他满足客户风险管理等合理需求的场外衍生品业务仍可正常、规范开展。(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扩大至4.6%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人民币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但主要得益于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等,而企业主营业务仍疲软。1-10月份累计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人民币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中国10月货物贸易顺差598亿美元 服务贸易逆差141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一公布,按美元计价,中国10月货物贸易顺差598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41亿美元。外管局网站新闻稿显示,10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2,000亿美元,支出1,543亿美元,顺差457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收入1,811亿美元,支出1,213亿美元;服务贸易收入189亿美元,支出330亿美元。2015年1-10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9,378亿美元,支出16,360亿美元,顺差3,019亿美元。(此消息来自外管局网站)

  中国称提前半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中国环保部11月29日称,中国已提前半年完成了5年前设定的污染物减排目标。官方新华社报道,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警告称,中国需要进一步减少30%-50%的污染物排放,才能实现中国受损空气、土壤及水源的“明显”改善。从2010年开始,中国承诺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以及化学需氧量(COD,衡量水中有机污染物的指标)的排放。这些减排目标被纳入了今年结束的“十二五”规划,主要通过在发电厂、炼钢厂及其他工业设施安装排放控制设备来实现。(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中国九大铜生产商一致同意2016年减产

  据一位业内高管人士称,中国九大铜生产商已就2016年将精炼铜减产逾20万吨的初步计划达成协议,这一减产幅度相当于今年产量的约5%。上周六中国的铜生产商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统一减产支持铜市的事宜,此前上海期铜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挫跌至逾六年来最低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铜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给全球市场增加了更多压力。这位高管称,这九家铜生产商还会请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CNIA)要求政府调查上海期交所的高频交易和恶意做空期铜的行为。(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现代起亚汽车在华占有率达8.9% 摆脱销售困境

  汽车行业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现代起亚汽车10月份在华占有率达到8.9%,占行业第三位,终于摆脱了在华市场萎靡不振的困境。数据显示,现代起亚汽车在华市场占有率自2012年创下10.5%以来,因竞争公司特价优惠政策和中国汽车制造商的廉价攻势,其占有率一直未能突破10%。然而,截至2015年6月,现代起亚汽车在华占有率下降到7.2%之后,出现恢复迹象,8月份回升至7.5%,9月份进一步上升至8.4%,10月份更达到8.9%,连续三个月保持增势,预计今年年底有望突破9%。(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韩乐天百货将为中国VIP客户推专人导购服务

  据韩国乐天百货店30日消息,乐天百货将推出“专人导购”(Personal shopper)服务,扩大针对中国VIP客户的专项服务。12月1日起,乐天百货Avenuel名品馆总店将在2层新设“Avenuel国际区”(Avenuel Global Lounge),为当日消费金额达500万韩元(约2.8万人民币)以上、一年消费金额达1千万韩元以上的外国VIP客户配备专人导购。该项服务不仅包括提供翻译和导购,还包括为顾客将购买的商品配送至下榻的酒店。此外,Avenuel国际区还将邀请VIP客户参加海外名品展、时装秀等活动,明年1月针对中国年轻VIP客户提供微信(社交网络服务)会员服务。(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松下聘用证券分析师任董事负责并购业务

  松下公司11月29日宣布,将聘用美林日本证券公司负责电子电器行业的调查部长片山荣一(49岁)出任公司董事。上任时间为明年1月1日。松下有意将片山作为分析师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并购(M&A)业务上。松下将于1月新设负责并购战略的“事业开发部”,由片山兼任部长。松下的“董事”相当于很多企业的执行董事。证券分析师跳到自己曾负责分析的企业担任高管较为少见。片山曾任职于野村证券公司,2010年进入美林日本证券,2012年担任调查部长。(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丰田汽车今年前10月全球销量居首

  丰田汽车27日发布数据称,2015年1~10月的集团全球销量(包括大发工业和日野汽车)比去年同期减少1.2%至835.3万辆。但销量仍超过与其争夺全球首位的德国大众汽车(VW),并把双方差距从1~9月的6万多辆扩大至约9万辆。丰田在中南美和欧洲的销量低于去年,但由于汽油价格下跌,在美国商用车销势良好将海外市场销量推高0.5%至653万辆。国内销售受到微型车税等增税影响,减少7.0%至182.3万辆,但10月投放市场的新款车型将销量拉高了1.5%。大众的全球销量减少1.7%至826.2万辆。自9月深陷尾气排放作弊丑闻以来,10月销量下滑3.5%至83.1万辆,失去了领先优势。(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东丽在华业务营业利润或创新高

  日本化学素材企业东丽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在华业务的营业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4%,达到235亿日元,创出历史新高。由东丽参与缝制的服装实现销售增长,同时用于纸尿裤的无纺布也表现强劲。虽然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加剧,但服装等消费品的销售依然坚挺。中国业务正成为拉动东丽合并业绩增长的火车头。东丽2015财年的合并营业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6%,达到1550亿日元,连续2个财年创历史新高。(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LG瞄准苹果投巨资建有机EL面板工厂

  韩国LG显示器公司将在韩国建设中小尺寸有机EL面板的新工厂。计划在2017年底投入运行,并逐步增加产量,预计投资额在数年内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5亿元)。由于美国苹果已表示将在2018年推出的“iPhone”上采用有机EL面板,LG显示器公司开始加强供货体制。11月26日,LG显示器董事会确认了启动增产投资的方针。(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东芝考虑出售芯片子公司部分股权以筹集资金

  东芝公司(Toshiba Corp., ADS, TOSYY)上周五称,正考虑出售部分半导体业务,以筹集资金来应对会计造假丑闻。东芝公司首席执行长室町正志(Masashi Muromachi)说,该公司正在考虑通过分拆上市或与另一家公司交易的方式出售其芯片子公司的部分股份。这项半导体业务近些年来一直是东芝的主要盈利来源,因为东芝公司的个人电脑、电子消费产品以及核业务业绩均在恶化。(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法国Oddo以高于复星国际的出价竞购BHF

  法国小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Oddo & Cie出价7.6亿欧元(8.05亿美元)收购比利时投行BHF Kleinwort Benson Group,超过之前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简称:复星国际)的出价。此前,BHF拒绝了这家快速扩张的中国公司于7月提出的收购提议。Oddo对BHF Kleinwort Benson的出价为每股5.75欧元,较复星国际每股5.10欧元的出价高出13%。(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国泰君安证券将继续履行“自营盘不减持”承诺

  尽管中国证监会已取消券商自营股票每天须净买入的临时救市措施,不过国内大型券商--国泰君安高层表示,公司仍将继续履行此前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综指.SSEC在4,500点以下,在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中国证券报周一引述该高层称,监管要求与公司自主承诺是两码事。监管机构推出这一举措后,国泰君安证券仍将继续履行此前承诺。(此消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中信、海通、国信证券称接受证监会调查是因涉嫌融资融券业务违规

  中信证券上周日公告称,此前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相关调查的开展。经核实,本次调查范围是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开展过程中,存在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八十四条“未按照规定与客户签订业务合同”规定之嫌。中信证券表示,将继续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投和中信集团查处下属企业高管违纪 申万宏源一副总被撤

  中国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周六公布,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信集团近期分别查处多起旗下企业高管违纪案件,中投旗下申万宏源证券公司副总经理许建平因多次公款打高尔夫球且不如实申报个人事项,而被撤职。中纪委网站通知并显示,申万宏源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总经理杨黉,2014年10月至2015年7月,公款大量购买并个人使用茅台酒、到高档场所消费等,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撤销其营业部总经理职务。调查中发现杨黉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其余八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此消息来自中纪委网站)

  五矿发展拟定增融资至多42.6亿 与阿里合建金属电商平台

  中国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周六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五矿股份及其他投资者定向增发股票,融资至多42.56亿元人民币,募资投向项目之一就是其与阿里创投等一起增资金属电商平台项目。公告指出,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审议此次增发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五矿股份拟认购不低于本次实际增发总数10%的股份。(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