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杨月欣理事长:食品安全离不开营养政策与管理

2013年06月24日 15: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做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6月19日,中国经济网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会议厅共同主办了“2013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活动。此次活动恰逢中国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意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及食品企业均对该活动表示了高度关注。意大利卫生部食品安全司司长Silvio Borrello先生以“意大利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及与中国有关机构可能的合作领域”为题在会上发言。中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及多位中意代表就食品安全问题发言并与其他参会人员展开互动。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尼(Alberto Bradanini)、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分别代表主办双方致辞。来自中意两国的参会代表共300多人,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嘉宾近百人,企业界代表当日也在活动中展开了商务洽谈。

    在此次活动中,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女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食品营养标准问题。摘要如下:

    今天的主题并不是营养,但是我想对于营养,对于大家的健康而言,营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主题。我来自两个单位,一个是中国营养学会,我刚刚被选举为理事长。我还有一个工作单位,就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是由20多个研究所组成的,一个国家一类公益的科学研究和疾病预防机构,我在国家的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工作,主要负责的就是营养学。这个单位其实在刚刚解放的时候就已经成立了。那时叫中央卫生研究院,

    现在的话我们负责两大方面内容的工作:一大方面呢就是营养学的,国家层面上的营养学的一些方面的内容。比方说我们做全国的营养的调查。我们做这个慢性病的这样一个调查,就是所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肥胖等等这样一些慢性病的调查,每五年一次,在全国我们的人群调查差不多是8万多人,在全国分布的30多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我们的监测点。

    另外我们也做全国的食物数据库。也就是刚才我看意大利专家也讲到的,所有的食品工业上的产品的数据在我们这里都有,也有包括农业上的一些基本原料的数据库,在我们这里也都有。另外我们还做其他的相关的,就是营养政策的支持和促进。比方说营养改善法,比方说一些食物营养的标准,比方说一些食品安全的标准,秘书处因为在我们单位,所以我们是组织者,也是专家参与制定者。在食品安全和食品营养方面,起着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营养学会是国家的一级学术团体,它也是成立相当早,在1938年就已经有了。我们这个部门的上级主管就是卫生部,那么现在叫卫生计划委员会。我们也有十几个分支机构,比如说和学生营养、儿童营养有关的等等吧,几个专业委员会在负责做这种人群营养的同时,也非常关注食物的营养和健康,食物营养标准的制定等等这样一些问题。

    那么我今天想讲两个方面的信息的交流。一方面呢,我想大致说一下中国居民营养的主要问题。第二个呢我想说一说目前在营养,在国家层面上重要的营养的政策支持和活动,还有营养的标准的情况。

    说起营养学,可能大家不是那么熟悉。其实营养学是一门专门研究食物和我们人体之间关系的这样一个学科。所以食物和人体的健康是两个根本目标。营养学的发展也是对社会和行业,还有我们整体的民族的素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学科。那么对于这个营养的问题呢,实际上我想媒体上报道的也非常的多。但是我们现在一般认为,我们现在也还处于这样一个双重的挑战。虽然说我们的国家在迅速的发展,但是肥胖的问题,这个叫营养缺乏病的问题依然存在。我们曾经看到过这样的报道,比方说在两年前,有云南某个学校出现的怪病,很多学生呢就是无端的腿疼,上学不得不柱着拐杖,老师就不知道是得了什么病,以为是因为夏季刚刚过去,以为是又一个不知道的什么流感过来了,或者是病毒过来了,所以老师上课的时候会戴着口罩。那这是什么样的疾病呢?其实当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他的膳食情况和他疾病的诊断的情况下,其实非常容易就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就是维生素B1的缺乏,因为那里的孩子经常吃的是糙米,吃的是非常陈旧的粮食糙米,没有其他蔬菜的来源。而这个维生素B1的缺乏也有一个特别怪,如果你越吃的多你就会越缺乏,因为那是需要能量代谢,是需要不一样的。所以像这样的一些情况,我的意思是说不要觉得我们自己发达了,其实营养缺乏病也还是无处不在的。

    这里是我们多少年来监测的一个营养儿童发展迟缓发育依旧高这样的一个数字的不同年代的一个比例。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些数据的话,他虽然是逐年的下降的。从1990年到2008年,但是他是生长迟缓就代表了营养不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简单的说儿童的生长迟缓,是说你15岁应该这么高,但是你到不了,你要比他低,比这个标准低就这个意思。那么这个发病率大家可以看出来也是非常的高的。其实在我们1岁、2岁一直到5岁这样的发病率还在20%左右,说真话这个数字也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低估)农村的儿童依旧是需要我们非常给予关注的。我是想说的是,其实这些关注最最根本的就是食物的关注,就是合理膳食的一个关注。这也是我们所有的在座的企业朋友可以鼎力相助的地方。

    那么另外的挑战就是慢性病,在十多年前我们发布了全国营养调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我们不同的年代,这个慢性病的发展是呈直线往上上升的。全国的高血压的发病率现在差不多20%,我们是百分之十八点几,就是差不多20%,就是这样一个数字,其实还有很多的人自己得了高血压,他并不知道。讲到了减盐的行动,目前中国也在进行减盐的行动。最关键的目标就是想控制高血压的这样一个发生率。这对于我们和意大利来说是一个相同的行动。当然我们还有肥胖的问题,这些报告都给我们很大的一个警示,我们城市的疾病是一个慢性病的发展,农村就是一个缺乏病的发生发展。

    还有糖尿病,这些对我们都是造成经济压力和人口不健康的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些因素。另外这是血脂的异常。有的人一定会说这些跟吃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我们可以看这张表,这张表是我们一名上海的教授做的一个调查,他是在上海的一个中国人,在上海、新加坡、香港、洛杉矶、夏威夷不同的地方,这些移民的前列腺癌的发生率,你可以看到他们的基因是相同的,由于他们的膳食的来源的不同造成了这种发生率的不同。洛杉矶跟夏威夷的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就是相当高的,而在上海、新加坡还是比较的低的。而同样,对于胃癌而言,我们还是这个上海的这些移民,还是在这些国家,就可以发现在上海胃癌的发生率是如此的高。而在夏威夷和洛杉矶又是发病率是完全下降下来。所以这些除了基因给我们带来的改变之外,其实非常非常重要的就是食物,就是我们每天所吃的膳食,给我们带来的这样一个变化,一个疾病的变化。所以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很多报告中,说中国在接下来的10年当中,由于心脏病和中风、糖尿病所导致的早死,而减少的国民收入总的估计额是5580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所以说我们控制慢性病真的是刻不容缓。

    第三个挑战呢就是老龄化。对于老龄化而言,其实很多的这种图片公园里头都能看到。还有这张图片呢我觉得也是非常的形象,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癌症基金会他们描述的中国在1950年到2050年关于人口的一个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时候,我们是一个金字塔,而到了这个2030年的时候,我们的金字塔就成了倒置。我的意思是说,50岁以上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现在有的城市已经超过的24%,想想看,老龄人口所带来的变化对我们除了慢性病,还有需要关照,不能再有生产力这些条件。所有的这些都是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一个影响。

    那么对于这样一些情况,我们国家有什么样的营养政策的转化和推动呢?那么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些建议,其实在于膳食还有身体活动,这些方面和健康的影响方面,国家有专门的组织来进行研究和制定这样一些政策。像大家所知道的我们有中国2020,我们有中国的营养改善法的行动。那么这个就是全球的策略目标,那么这些目标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国的战略目标。我们现在也在通过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措施来降低非传染性的慢性病的发生因素,提高饮食,身体活动对健康的影响的总体的知晓力和理解,以及预防的重要性。还有鼓励各地区增加饮食改善和身体活动而制定的政策和实施的行动计划。还有鼓励各国监测膳食和身体活动,支持相关的研究,加强所需的人力资源,这些我们其实都是在做当中。

    我们有一些具体的政策现在也都在实施或者进行当中。一大类就是卫生的系统的认证的体系。我们有基本药物、医疗,还有这样一个食品,这些认证体系比方说到食品的话,我们有功能食品,和我们的这个新资源食品的这些认证。所有这些认证工作的话都是为了我们这个食品的安全和营养所考虑的。第二组我们就是侧重的优先健康问题。那么这些的话,就是包括初级保健和全民的健康的这样一些政策,包括项目的规划和项目的指南,这些我们也都有。比方我们的膳食指南,在这里呢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膳食指南就是中国营养学会所规定所制定的。所有的政策体现健康,这些在我们卫生促进学校教育,产业政策以及其他的卫生领域的政策支持这个方面,都给我们的公共卫生和全民的健康带来了可见的这样一个变化。

    这里有几个具体的关于营养的政策。其实相对食品安全而言,营养的政策还是比较少的。第一个政策就是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这个办法是在卫生部2010年9月1号正式发布实施的。在这里我们规定的六大项的内容。其中包括在所有的学校、机关,还有老年保健院的食堂设立营养师的制度,包括在所有的疾控预防保健系统设立营养调查,慢性病的监测制度。也包括一些人才的培养等等的一些制度。有这个制度,因为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其实我们有点模仿日本,日本就有营养改善法,这种是一个保障。我们平常都在说医改。其实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是医改的一个前提,是减少疾病的压力,减少疾病的支出非常非常重要。

    第二个呢就是居民的膳食指南。这也是在卫生部2008年1月1号发布实施的。中国的居民膳食指南,然后我们还有餐饮业的营养餐标准。在这里呢是2009年商业部发布的,规定每一份的营养餐,我是说组合的这个营养膳食多少的能量,多少的盐,多少的脂肪。因为我们在外就餐是非常多的。所以是想在这里减少油盐摄入的一个营养的标准。另外呢我们有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和其他的一些跟营养相关的新职业。这是人力社会资源保障部负责来发布的,目前也正在调整当中。

    还有在食品营养的这个标准方面,具体的标准方面,我们在2008年的时候发布了食品营养标签的管理规范。这个我们当时是在自愿执行的,在那里规定了各种营养素的标识的方法。比方说蛋白质、能量、脂肪酸,包括反脂肪酸怎样标识,都在营养标签里来说明。另外还有这些营养的生成和健康的生成怎么样去标记,都有说明。那么到了2013年,也就是今年我们强制执行了食品营养标签的通用标准。那也就是说这个强制的执行,你如果说食品企业不再有这样一个营养的标签,不再标注1加4,就是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你就不能够再出售,不能够再超市里头甚至网络上出售,因为这是国家强制性的食品安全标准。

    那么第三个呢就是关于这个特殊膳食的营养标签标准,这个是一个对于婴幼儿的奶粉,就包括在这里面。也包括一些比方糖尿病人的膳食,食物的标准和一些运动营养的标准都在这样一个特殊营养标签的标准当中,我们现在已经发布修改完毕,就等待着一个发布公布了,等待卫生部公布。另外我们还有特殊医学的这个用途的标准。这个食品的标准我们也是在2011年公布了,也包括了好几类。所以这样一些标准都在进行当中,给食品的营养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指导的建议。其他的还包括婴幼儿配方的食品的标准,有七个标准,然后这些标准的话,也就像今天我们刚刚新闻里讲到的,婴幼儿食品的标准今后要用药品的管理来管理。

    然后呢要整合和重组,把我们现在存在的138家的婴幼儿食品,就是国内的更加的强大起来。鼓励他们重组,鼓励他们合并。另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标准就是营养强化的标准,营养强化的标准也相当于一个通则,这个标准适用于所有的食品的。就是说在什么食品你可以强化维生素A,在什么食品里可以强化锌,或者强化钙,强化维生素D,在这个标准里头都有具体的表现,都有具体的描述,所以他是食品企业必须遵守的一个强制性标准。

    为了配合这样一些营养标准实施,我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国家营养标签,健康教育行动。这个行动呢是尤其在三年,我们会在主要的,会是培训企业如何正确的标识,避免自己的一些企业所承担的风险。然后还有对于这个中介的检验机构进行培训,如何让他们帮助企业更好的标识营养标签。另外我们也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希望通过市场来促进营养标签的这个实施和指导消费者聪明选购。这个工作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当中,这里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行动,一个是我们卫生部的监督,食品监督局,他们呢要进行一项就是对于生产的一个检查、检测。那么我们疾控中心呢也会有一个对于盐和油的方面的重点是两个,一个是钠,一个是脂肪的重点的营养检测。

    一些干预的行动也在进行当中。比方说我们有一个1000天的婴幼儿的营养的支持和投入的活动。在西北的农村都在大面积的进行当中,我们给投放的就是营养包的这样一个行动,来改善他们1000天,从怀孕到24个月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关键窗口期的他们的生长发育。另外我们也有学生营养餐的活动,然后大家也知道这个学生营养餐是在城市里召开的,展开的,而最重要的我们是有60个亿的,在农村增加三块钱的这样一个农村儿童的干预的活动,这个行动也在进行当中。

    还有就是我们有微量营养素缺乏病的预防,比方说碘,缺碘性的这种预防也是从1993年开始,一直都在有监测的当中。还有叶酸的补充计划也是从2009年开始,其实之前的话都是一些研究项目,后来都变成了国家的行动。当然还有贫血的预防等等的一些行动吧,这些营养不良的改善措施,或者说国家的改善计划的行动都在非常有步骤的进行当中。所有的这些我觉得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提高我们的民族素质,改善营养不良,让中国人减少疾病的发生。

    另外对于慢性病方面的预防工作呢,我们也有好多的项。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这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2007年启动的。每年的9月1号是它的纪念日,那么我们这里呢其实就是跟这个“中国健康2020”一起来进行的。我们以后通过一个平衡膳食和加强运动这样两件事,同时并进的两件事来提高全民的生活方式的改变,预防慢性病的发生。另外在中国疾控还分解出一个任务,那就是控盐行动。我们在山东进行了几年的这样一个减盐行动,在全国也有,所以我们也是在号召在家里你要用盐,我们发盐勺,对吧。我们在工业界也希望,在工业界逐年的减少用盐,比方说我们的面包,我们的饼干,还有我想我们的方便面,方便面在我们中国的话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盐的重灾区。前几天我们因为有跟欧盟有过一个交流,说这个减盐,在他们那里面包里的盐占了50%左右,而在中国我们添加的盐会占到60%左右,所以现在中国的话,最重要的还是在做饭的时候,这个盐是必须要减下来的。我们盐的摄入在12毫克,过去是我们是14克,非常的多,比世卫组织的建议多出一半以上,所以这对于我们慢性病的控制的风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我想说,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希望这种生活方式可以代代相传,靠政府的推动,最终落实到我们每一个家庭。其实我们的企业在这方面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你们的产品会随着你们的推广分散到各家各户,像水一样,像水龙头一样,每一家都会知道在你们小小的标签上所传达的这些意思。所以全民的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善也靠我们企业的大力的推动。这个就是我们说的中国的平衡膳食宝塔。保护大众健康是我们全民的一个责任。特别是我们在座的媒体朋友和食品界,还有学术界的共同责任。最后非常的感谢意大利使馆和中国经济网召开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也感谢所有在座的观众聆听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