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意巴里拉集团:食品生产要“为你好,为地球好”

2013年06月24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意大利巴里拉集团食品和营养中心 Camilla Melegari女士.JPG

    6月19日,中国经济网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会议厅共同主办了“2013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活动。此次活动恰逢中国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意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及食品企业均对该活动表示了高度关注。意大利卫生部食品安全司司长Silvio Borrello先生以“意大利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及与中国有关机构可能的合作领域”为题在会上发言。中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及多位中意代表就食品安全问题发言并与其他参会人员展开互动。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尼(Alberto Bradanini)、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分别代表主办双方致辞。来自中意两国的参会代表共300多人,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嘉宾近百人,企业界代表当日也在活动中展开了商务洽谈。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意大利巴里拉集团食品和营养中心的Marta Bianchi女士介绍了她们在食品生产上如何既注意消费者健康,又注意环境保护。发言摘要如下:

    我想说,我们集团的罗西先生也是意大利食品联合会的这个主任。他让我来讲一下意大利的食品工业,我尽量把这样的一些重要的信息提供给大家。意大利的食品联合会有19家工会,是意大利工业联合会的一个下属机构。它涉及到的食品和饮料企业,我们制造业方面是名列第二的。所以它的代表产值是很高的。

    这里面的企业只有30个比较大的,剩下的都是中小企业。200多家是中型的企业,而6000多家都是小企业。这就是我们企业的结构。那么我们来看看意大利2012年的这个行业出口情况。我们代表着整个全国出口的20%左右。比如说面条类,就是差不多快到10%吧。那么我们出口向何处去呢?首先是欧洲的各国,像德国、法国、然后还有像美国啊,英国、瑞士等等的,这个大概都能占到我们的50%以上吧。中国目前才占我们出口1%这样的一个地位。显然,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我们这类的活动,使在中国的这里的出口额能够进一步增长。

    意大利的食品工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这当然就造成了一些组织上的困难,也有一个成本的相应比较高的问题了。那么也有这个容易被人家假冒制造的问题。因为我们的一些产品呢,是一些被公认的高质量的名牌的一些产品,但是其他的一些厂家会冒名来仿制我们的产品。意大利一些食品和饮料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导致了这种现象是层出不穷的。

    那么意大利的产品呢其实是和这个生产的地区密切相关的。它的一些配料的使用,它的一些制作的自然条件的需求导致只有在那些地方才能出那样的产品。那么很多年来,我们都很重视这个产品的认证问题。所以这可以说是我们意大利食品的一个强项。所以说为了保持我们意大利产品的这个声誉和特色,那么就必须要不断的投资在这个食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这方面。我们拿出来1.6%预算做有关的培训和信息,4%来搞新的设备采购,自动化的问题,IT等等。

    意大利的食品可以说是必须提到一些有关意大利在这个方面的投入。谁来负责对食品的检验分析,一共有60个人,他们负责每年20个亿欧元产值的检验工作。这个投入到研究方面的这个资金是很高的,大概研究方面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投入。是由我们的食品协会来负责协调的。这有一个国家的平台的问题,这个平台呢是在2006年到2007年就开始创建的。那么这里头36个平台,遍布欧洲各地。它的成员有食品工业企业,有研究委员会,这个食品研究委员会,消费者组织、国家的一些公共团体,还有农业代表,还有经销商代表,还有金融机构的代表。那么意大利的国家我们可以看成这是一个集群,农业食品集群。这个集群呢他采取的是这个企业的创新、研究的这种战略。有77家不同的这个机构参与其中。那么搞的这个项目,是数以几百万计欧元的投入。

    中国这个占意大利对外出口食品1%的这么一个市场,今年的一月份增长了40%。所以葡萄酒、点心,还有巧克力为基础的,橄榄油为基础的产品,现在的增长高达40%,显然中国的这个潜力是巨大的。所以对于中国的进口商、经销商也是值得关注,能够引进这样一些意大利的健康的、安全的、优质的食品。就是我今天所代表的企业。他的支柱产业,题目就是“为你好,为地球好”这么一个口号。我们想的食品应该是首先对人,对消费者是好的,是有益于健康的。同时又不要对于我们这个地球的健康有损害。所以要“为你好,为地球好”。

    我们巴里拉集团是从一个小面包店起家的,在帕尔马市中心,到现在136年的历史了,成为了一家大的企业集团。但是基本始终维持在家族掌控之下。这家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经销主要是面食品,在欧洲我们是领军企业,包括果汁。还有这个做面酱,就是做拌料的酱。我们存在的这个市场包括了欧洲啊,南北美啊,亚洲我们看到有新加坡等等。8月份将在上海开我们的代表处,这样我们在上海那里,也就是在中国也将有一个点了。8000多个人,产值30多亿欧元,出口额是上亿欧元的。

    我们食品原材料里有多样性的,比方说粮食,比方说玉米、小麦、油啊、鸡蛋啊等等。那么这要看具体的从农田里起步跟踪,那么从养鸡场那儿起步跟踪这个鸡蛋,这样的话才能保持比方说鸡蛋,这个养鸡是散养啊还是圈养啊等等问题。比方说奶制品对吧等等,我们都很注意,像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这些地方,他们的这个可持续性的问题。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些选择。我们始终致力于我们的食品安全这方面的工作。我们每年就是5500多人次这个从事原材料的检查,成品的检查是12多万多人次,高达检查率到96%左右。来保证这个食品的质量和安全。

    另外我们的方法是关于食品安全采用的,就是严格的筛选这个原材料和原材料的供应商,还有就是我们的标准问题。对原材料开始到成本为止的这个质量标准,都是很明确的。就像一些关键性的这些原材料我们的标准问题,就是包括比如说农田的种植,像玉米啊,小麦啊,还有一些大麦、燕麦等等这些产品。多年来我们不断的更新有关的一些技术手段和这个标准问题。特别在零售方面的控制问题。那么要看呢,面条比如说我们可以看,他是我们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企业。大概是100多万吨啊一年,差不多150万吨吧,这个都是用小麦的。那么这一块应该说是很重要的一块,所以我们的管理、控制是非常严格的。比方说它的保存,原材料麦子的保存,然后烘干啊,粉碎啊等等,加工等等一系列的环节,从田地一直到最后面粉变成了面条制作。

    同时还得要对环境的影响更小,更积极。那么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向消费者推荐健康食品,这都是我们要做的内容。我们从营养角度,我们组织这样一些宣传资料给群众。要大家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结构,能够按照地中海的这个饮食习惯来做更健康的这么一个饮食结构。是按照植物的这个为基础的这么一个饮食结构。这个是被证实了是很健康的,使人的疾病减少,寿命延长的,这是在很多其他的文化中都已经开始得到一些宣传了。那么按照这个原则,就是地中海饮食结构的原则,我们尽量满足大家的健康的营养的需要,所以我们这些年里做了很多工作来改进我们的产品。同时尽量的减少什么二氧化碳的排放啊,水的消费啊等等啊,还有能耗啊这些。

(责任编辑:杨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