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崔向辉:中意合作社可共同促进食品安全交流

2013年06月24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供销分会秘书长崔向辉做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6月19日,中国经济网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在北京意大利使馆文化处会议厅共同主办了“2013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活动。此次活动恰逢中国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中意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及食品企业均对该活动表示了高度关注。意大利卫生部食品安全司司长Silvio Borrello先生以“意大利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及与中国有关机构可能的合作领域”为题在会上发言。中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及多位中意代表就食品安全问题发言并与其他参会人员展开互动。意大利驻华大使白达尼(Alberto Bradanini)、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分别代表主办双方致辞。来自中意两国的参会代表共300多人,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嘉宾近百人,企业界代表当日也在活动中展开了商务洽谈。

    在本次对话活动中,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供销分会秘书长崔向辉先生做了题为“食品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的促进”的发言,内容摘要如下:

    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我们全国供销社系统愿意并尽全力为食品安全做出努力,并且欢迎意大利的各位朋友都与我们进行交流与合作。

    说到供销社和专业合作社可能在座的很多朋友不是特别了解,中国自1918年建立第一个合作社-北京大学消费合作社以来,合作社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合作经济也不断的发展壮大。在中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过重要作用,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按照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党和政府在积极发展国营经济的同时,大力发展合作社经济。从1950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成立到今天,中国供销社系统从更名后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到村级综合服务站,网点遍布城乡,经营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服务三农的功能不断增强,已经形成了上下串通,左右紧密相连的全国最大的合作经济组织。当前供销合作社事业发展迅速,成绩突出。截止2012年末,全系统县以上供销合作社有2751个,专业合作社达到7.7万家。其中通过有机、绿色、无公害等认证的专业合作社达到17623个。联合企业有5709家,拥有配送中心10548个。发展连锁配送网点91.3万个。

    我知道合作经济在意大利也有悠久的历史。著名的里加合作社是意大利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合作社联合组织。其主要宗旨是促进合作社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经济联系以及团结发展,并传播合作社的原则和价值观。它下属的10个全国性的专业合作社涵盖了意大利的传统行业,包括农业、食品、零售、建筑、服务、制造、旅游、信贷和保险等。其中农业食品专业合作社和消费合作社是发展比较好的代表。

    关于如何促进两国合作社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食品安全,我们愿意同意大利朋友多做交流。此前我们供销合作社就曾与南非的相关合作社组织进行了交流合作。成功地把南非的红酒引入了中国的市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同样的成功能够发生在我们和意大利之间。

    提到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国际与交流合作,就要说说到供销贸促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供销行业分会是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直属的局级事业单位。其成立以来,我们积极发挥贸促会独特的国际性、包容性、专业性和服务性优势。同时搭建更多、更好的对外贸易服务平台,致力于服务国家的外交、外经贸大局,服务好地方经济的发展,服务好企业。在推动和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合作以及企业推广宣传上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我们也是供销社系统唯一具有举办各类国际性展览队伍的组织。在座的各位如果想进行农业等相关项目的考察、交流合作,供销贸促会愿意为大家提供相关的服务。

    最后,借此机会,我想诚挚地邀请各位参加供销总社9月份在廊坊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有机食品展。我们的展会将于9月26日到28日与第十七届国际农交会同期举办,举办这次展会的目的也是为了倡导有机、自然、安全的生活理念,改善目前的食品安全环境,希望把更多的有机、绿色无公害的食品介绍给大家。未来几年内中国有机农产品的消费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2015年将达到248亿到594亿元的市场规模,相信借此我们的食品将会更加有安全,更加有保证。这次展会我们供销社系统也组织我们最大的龙头企业新合作连锁集团和中国农机,他们将参与这次展会,深度的与各位参展企业进行合作。我们期待各位将您的安全的优质的食品介绍给中国的消费者,同时我们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期望通过与意大利的交流,把我们的优质安全的食品走向实际市场。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改善国际食品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杨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