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在中意食品安全对话上的致辞

2013年06月21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致开幕词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先生在访问欧洲的时候就提出,要加强中国和欧洲各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这个建议得到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和企业的赞同。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出访瑞士的时候,也提出要加强中国和其他国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 

 

    就在去年的9月份,带着这个使命和愿望,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刘佩智率团访问了意大利和欧盟食品安全署。这期间刘副主任和多位意大利政府官员就食品安全管理等话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会议强调食品安全问题是中意两国政府的关切,中意合作内容实,潜力大。

    中意建交虽然只有40多年,但是我们知道7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就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始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中国和意大利建交以后,意大利驻华使馆为了促进两国政府的交流与合作,两国友好往来,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非常荣幸与意大利驻华使馆合作举办这次活动。

    中国经济网是经济日报主办的中国国家级的重点网站,以经济报道、资讯传播和经济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是目前我国政府所办的最大、最权威的经济类的网络媒体。中国经济网目前拥有涵盖经济生活各领域的频道100多个,每天对外发布经济类的新闻10000条左右。长期以来,中国经济网非常重视向中国人民报道国际经济新闻,每天都要发布大量的国外经济消息。这其中也包括意大利的经济消息。

    中国经济网目前所承办的一系列的线下活动中,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暨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为规模最大。历届活动都有中国政府的10多个部门,以及来自全国各省、区、市以至各县级市的相关部门参与主办。在前天我们召开的201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第五届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生亲自出席了这次活动。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我们知道,中国是人口大国,是农业大国,也是食品生产和销售的大国。我们直接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的有上千万人。中国2012年食品总产值已经达到10万亿元,中国人每天消耗的食物在200万吨左右。我们从食品安全角度来关注中国人的经济生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民生与经济的切入点。我们愿意以此为平台,提供给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及相关机构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

    今天我们同意大利驻华使馆共同举办2013年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暨中国意大利食品饮料企业项目合作洽谈活动,成为政府和政府之间、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发展平台,以更好地促进中国和意大利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希望大家合作愉快,谈成更多的合作项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杨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