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宗庆后呼吁中意早签自贸协定

2013年06月21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中意食品安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岩/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记者刘潇潇)在日前由中国经济网和意大利驻华使馆共同举办的“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会议上,中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希望中意两国政府早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解决意大利产品价格在中国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问题,促进两国的经贸往来。  

    宗庆后在会议上指出,中意两国在食品领域的贸易具有巨大潜力。“欧洲食品质量有保障,信誉较好,而且还有许多中国没有的特色食品,中国老百姓比较熟悉和信任。”他表示,加强两国之间的食品贸易,既可以让中国老百姓享受到意大利特色的质量可靠的食品,同时也能够促进双方的经济贸易,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利于两国人民。

    同时,宗庆后表示,目前在中意之间的食品贸易上也存在一些障碍和困难。首先,两国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的了解和沟通渠道,宣传力度有限,造成双方交流不畅,合作被制约。其次,在食品技术的层面上,中意两国的食品质量检测标准也不尽相同,“中国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标准是世界最严厉的国家之一。如果你不熟悉中国的食品质量标准,给我们进口商就会带来很多麻烦。”他认为,意方企业在了解中国的食品质量标准之外,还应发挥创新能力,改进产品口味和延长保质时间,以便更加适应中国老百姓的喜好,提升产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宗庆后指出,目前中国市场上出售的意大利食品价格较贵,缺乏竞争力。他希望中国和意大利政府早日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促进两国的经贸往来,帮助意大利产品加快在中国市场开拓的进程。

    “中国-意大利食品安全对话”为中意两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促进两国在食品安全法律政策、安全技术和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双方食品安全及卫生部门官员和近百家来自两国的食品企业家参加了对话。

(责任编辑:郭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