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经济频道 > 经济数据 > 正文

娃哈哈

2013年06月14日 1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一、  公司概况

    娃哈哈创建于1987年,创始人宗庆后从踩着三轮车代销棒冰、汽水和校簿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集团,为中国最大的饮料生产企业,产量位居世界前列。在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有66个生产基地、170家子公司,拥有员工3万名、总资产350亿元。

    公司产品涉及含乳饮料、瓶装水、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罐头食品、医药保健品、休闲食品、婴儿奶粉、童装等十大类150多个品种,其中瓶装水、含乳饮料、八宝粥罐头多年来产销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25年来,公司通过产品技术创新、营销创新,一直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势头,年均增长超60%。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中国经济亦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面临很多困难,增速一度持续下行。公司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全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6.31亿元,实现利税139.34亿,同比增长12.97%,上缴税金58.76亿元,同比增长7.96%。截至2012年,各项经济指标连续第15年登上中国饮料行业榜首。在201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娃哈哈营业收入居第16位、利润第8位、纳税第9位,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效益最好、最有发展潜力的饮料企业。至今公司现金充沛,没有一分钱银行贷款。

    二、  核心竞争力

    1、坚持主业小步快跑

    坚持把食品饮料主业做大做强,坚持谨慎的滚动发展,坚决不做自己力不能及的事情,坚决不做自己心中无底的事情,但一旦抓住机遇就大干快上,把小产品做成大市场。通过规模优势,娃哈哈产品的质量与价格与国内外企业产品相比均占有绝对的优势。

    2、不断创新确保领先

    从跟进创新到引进创新到自主创新、从产品创新到全面创新,娃哈哈坚持要永远领先人家半步的观念,不断开发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每年均出新产品,每年均有新的增长点,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链,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管理水平。

    3、技术一流设备一流

    娃哈哈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NAS认可实验室,先后投入200多亿元引进国际一流全自动生产线,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包装出厂全部实现自动化。同时,通过不断引进与开发新技术,以使我们的设备技术始终领先于人家。既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4、联销体系利益共享

    通过合理分配厂商之间的利益关系,娃哈哈与8000余家经销商建立联销体制度,变一家企业在市场上与人竞争为几千家企业合力竞争。同时,通过帮助经销商发展二级联销体的方法,将市场网络一直延伸到了农村,使产品能迅速送入消费者手中,可在短短一周内将公司新品铺向全国300多万个零售终端,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5、质量第一诚信经营

    品牌的一半是质量,一半是诚信。25年来,娃哈哈一直坚持质量第一,引进了大量的高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实施了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娃哈哈一贯坚守诚信,做到对消费者诚信,对供应商、经销商诚信,对员工诚信,对所有的人与事保持诚信,取得了良好的信誉,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6、以人为本共享成果

    娃哈哈推行“家”文化,把每个员工都当作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看待,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成果共享造就了一支拉得出、打得响、过得硬的干部员工队伍。干部员工忠诚度高,勤奋、敬业,为企业发展奠定了“人”这一最重要的因素。

    7、产业报国泽被社会

    娃哈哈一直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经营理念,创立25年来,累计上缴税金301亿元(截止2012年)。通过在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投资建厂支持西部大开发和贫困地区发展,间接带动了原辅包装材料、水电、运输等相关行业150万人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26年来已累计为慈善事业捐赠达4.35亿元,其中教育类捐赠超过3亿元。

    三、成就与荣誉

    娃哈哈先后获得了100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被国家有关部门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中国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工商企业信用评级AAA级信用单位”、“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华慈善奖”、“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被列入国务院520家国家重点企业。

(责任编辑:刘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