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罕见批美 称其财政政策破坏金融稳定

2024-04-18 07: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罕见批美 称其财政政策破坏金融稳定

2024年04月18日 07: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地时间16日公布年度《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在报告中,IMF罕见地直接批评美国的政策制定者,指出美国当前的财政政策不可持续,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对此,彭博社发文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罕见地对美国政策制定者提出了直接批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天在其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美国当前的财政政策立场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令人担忧。美国政府的过度支出造成巨额预算赤字,这在短期内不利于降通胀,长期则会导致全球融资成本上升,破坏全球财政和金融稳定。

  在上周举行的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上,就有美国专家对美国当前的财政政策提出疑问。

  美国凯托学会预算和福利政策处主任 罗米娜·博恰:我们最终可能会陷入这样一种情况,即我们的财政获得所谓的主导地位,美联储不再基于遏制通胀来制定政策,而是在支持财政部继续为政府支出、提供资金的基础上制定政策。那时,从债券市场借贷也会很难。

  近年来,受激进加息等因素影响,美国财政赤字不断走高。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23年底,美国公共债务占美国GDP的97%,而这一比例到2033年,预计将升至114%,达到45.7万亿美元。

  美媒:美国最大敌人是自身债务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刊文指出,美国最大的敌人是其逼近35万亿美元的国债。文章说,美国认为只要自己仍然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主导力量,财政赤字就无关紧要,可以随心所欲地大肆挥霍。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经济经历动荡,近两届美国政府均出现历史上最不负责任的财政赤字,导致通胀和利率双双飙升,商品价格变得难以承受。

  文章说,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开始认识到美国经济的繁荣是不可持续的。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担心,美元“武器化”可能被用来对付它们,因此这些国家正在寻找对冲手段。文章指出,一旦美元不再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整个美国金融体系就会崩溃。债务是一场即将到来的国家安全危机。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