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不存在“产能过剩”

2024-04-17 07:27 来源:参考消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媒:中国电动汽车行业不存在“产能过剩”

2024年04月17日 07:27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16日报道 巴西《论坛》杂志网站4月10日刊发题为《中国电动汽车行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文章,作者是亚拉·维达尔。文章编译如下:

  美国和欧洲声称中国电动汽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这种说法是否有根据?

  到底什么是产能过剩?这是一个描述供给和需求之间关系的术语。当需求小于供给时,就会出现产能过剩。因此,应该从生产和销售的角度来分析产能过剩问题。

  出现产能过剩的原因有多种,例如对产能的过度投资、生产流程效率提高从而缩短了制造产品所需的时间,以及市场需求意外下降等。

  就中国汽车行业而言,纯电动汽车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70%。2023年,这个亚洲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58.7万辆和949.5万辆,占全球比重超过60%。产量仅略高于销量,差距不到10万辆。考虑到供求量都很大,这种微小的差距是非常正常的。显然,并不存在产能过剩。

  而且中国市场消费了其生产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销量为829万辆,出口仅占其总销量的约13%。

  中国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强劲,这与该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相一致。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一直保持供需平衡。然而,据信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国际能源署预计,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需求量将是2022年的4.5倍。

  “产能过剩”的说法是否在有意指责中国向国外市场“倾销”新能源汽车?

  倾销是一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即一家公司或一个国家以低于其生产成本或其国内市场价的价格在国外市场销售产品,目的是通过损害当地竞争对手的利益来获得市场份额或消除竞争。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外市场销量的快速增长不仅得益于价格上的竞争力,还得益于设计上的竞争力。

  价格和品质的综合优势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

  接受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消费者对中国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加已经引发了一些美国和欧洲汽车制造商的恐慌。

  专家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生产成本和产品设计方面的优势来自于中国企业的长期规划和研发努力。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7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在欧中资电动汽车企业圆桌会上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依靠持续技术创新、完善的产供链体系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快速发展,不是依靠补贴取得竞争优势。

  电动汽车行业的技术迭代速度相对较快。科技创新带来的产品升级和效率提升,是造福各国民众的事情,有助于全球汽车产业的绿色转型。

  与此同时,相关产业利润增长也表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出现“产能过剩”。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该国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0.6%,2023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9%。

  这说明包括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在内的汽车企业在平稳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行业整体发展态势非常健康。

  因此,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并不存在“产能过剩”。该行业正沿着有序、可持续的道路稳步发展。如果美国和欧洲想要提高本土电动汽车企业的竞争力,那么关于“产能过剩”的指责绝对是找错了关注点。(编译/田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