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日贬值60%,发生了什么?

2024年03月08日 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天之内,货币贬值超60%。发生了什么?

  当地时间3月6日,埃及镑突发崩盘,跌破1美元兑50埃及镑关口。埃及证交所EGX 30指数当日大幅下挫,收跌3.02%,报29743.11点。

  货币崩盘背后,是埃及央行在临时会议中决定,放开汇率管制,将允许由市场力量决定埃及货币汇率。

  当地时间3月6日,埃及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上调600个基点,并允许汇率由市场决定,以确保向灵活的通胀目标制平稳过渡。这也是继今年2月加息200个基点之后的又一次大幅加息。

  埃及央行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加快货币紧缩进程,以加速通胀下行过程并确保潜在通胀下降。“近年来,埃及国内经济受到外汇短缺的拖累,导致外汇平行市场存在,这制约了经济增长。”埃及央行强调,汇率的统一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在官方汇率市场和平行汇率市场之间的价差缩小后消除外汇积压。

  消息公布后,埃及镑对美元汇率迅速跌破50关口。在过去一年中,埃及镑的官方汇率一直被控制在1美元兑31埃及镑左右。相比之下,埃及镑对美元汇率在平行汇率市场中的价格约为1美元兑63埃及镑。

  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策略师Gergely Urmossy表示,汇率可能需要几天或几周的时间才能稳定在新的均衡附近。

  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也指出,预计埃及镑官方汇率将在2024年第一季度贬值,兑美元汇率将达到40-45埃及镑。汇丰银行强调,调整埃及镑的汇率是向更灵活的汇率制度转变的一部分,预计这一调整也将有助于埃及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放款前审查,因为转向灵活的汇率制度是埃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时做出的承诺之一。

  随着创纪录的加息和货币贬值,当地时间3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与埃及就第一次和第二次审查所需的经济政策达成专家级协议,将向埃及提供的贷款额度从30亿美元提高至80亿美元。

  “埃及政府已采取果断措施,朝着可信的灵活汇率制度迈进。”IMF表示,这项改革以统一官方市场和平行市场之间的汇率为起点,将有助于增加外汇供应并消除目前积压的未满足的外汇需求,并且重新建立良好的外汇市场。与此同时,灵活的汇率制度将有助于埃及应对外部冲击。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1日贬值60%,发生了什么?

2024-03-08 07: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