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减产协议艰难达成!“大哥”沙特额外日减产100万桶!美油、布油大涨超2%

2023年06月05日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OPEC+会议结果艰难出炉。沙特7月额外自愿减产100万桶/日,该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挑起稳定石油市场的重任。OPEC+其他成员国合计产能目标未较此前计划有变,但已有的减产计划延长到2024年。其他产油国配额有一定调整:阿联酋明年配额获得提升;部分非洲国家配额减少,使得配额与其产能一致。

  沙特阿拉伯表示7月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这是该国数年来的最大减产力度,令其产量降至900万桶/日,为202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沙特能源大臣Abdulaziz bin Salman会后表示,7月的额外减产可能会延长。为了原油市场的稳定,沙特将采取一切有必要的行动。

  据财联社6月5日消息,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欧佩克+同意将石油总产量削减366万桶/日;诺瓦克表示,所有欧佩克+的额外减产措施将延长至2024年底。

  受上述消息刺激,WTI原油、布伦特原油周一均高开。截至发稿,WTI原油涨3.09%,报73.9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涨2.56%,报78.082美元/桶。

  沙特7月每日额外减产100万桶

  据央视新闻6月5日消息,当地时间4日,根据沙特石油部消息,为配合“欧佩克+”的会议决定,共同维护国际原油市场稳定,从7月起,将自愿再减产原油100万桶/日,即从此前自愿减产原油50万桶/日提升至150万桶/日,为期一个月,减产措施可考虑延长。今年5月起,沙特自愿减产原油50万桶/日。两次自愿减产后,到今年7月,沙特原油日产量将减至900万桶。

  日前,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各主要产油国经过艰难谈判,达成减产协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023年已达成的减产协议将延续到年底,各国同意从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日产量调整为每天4046.3万桶,与目前的产量相比,2024年的原油日产量下调了约140万桶。

  据阿联酋国家通讯社当地时间4日晚报道,阿联酋将今年4月做出的自愿减产原油14.4万桶/日的决定,从2023年年底延长至2024年年底,作为平衡原油市场价格的预防性举措。

  分析人士指出,4月“欧佩克+”减产措施未能得到有效实施、旺季需求预期看淡、欧美经济衰退加重这三个因素或促使本次会议宣布更严厉的减产措施。在会议组织方推动下,本次会议严禁媒体报道,包括路透、彭博、道琼斯在内的多家媒体被禁止进场报道,这也表明“欧佩克+”对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沙特能源大臣5月警告空头:“当心”

  据第一财经5月24日报道,有报道称,沙特阿拉伯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警告称,他将让做空者继续感受到痛苦,并告诉他们“要当心”。

  就在上个月(4月),OPEC+宣布了旨在稳定国际原油价格并喝退做空投机者的减产计划,当时也令一些原油交易商颇感意外。由于近期围绕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升温,来自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再次转为看跌原油价格,一些寻求短期获利的投机者也选择做空原油。

  “我一直在劝告他们小心栽跟头,结果4月份真的栽了。”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在多哈举行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这回我只想跟他们说:当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第一财经、财联社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原油减产协议艰难达成!“大哥”沙特额外日减产100万桶!美油、布油大涨超2%

2023-06-05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