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媒:干旱致巴拿马运河水位下降 对全球贸易影响显现

2023年06月01日 1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6月1日报道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干旱导致巴拿马运河水位下降,对全球贸易的影响已经显现。

  世界贸易正面临又一次潜在的压力测试,这一次要战胜的“对手”不是新冠病毒大流行或战争,而是极端天气。彭博新闻社的劳拉·柯蒂斯、露丝·廖(音)和迈克尔·麦克唐纳报道称,巴拿马运河周边地区的严重干旱正迫使在运河上通行的集装箱货船减轻载重。这抑制了这些货船运输货物的能力,增加了延误风险,还产生了由被运输货物的所有者支付的附加费用。

  然而,最糟糕的情况可能还未发生。分析师表示,如果情况继续恶化,且加通湖的水位如预测的那样继续下降,市场的反应将是,运输成本上涨以及托运人争先恐后地寻找更快的运输路线。所有这些都发生在全球贸易已经面临不利局面(经济周期本身放缓的产物)之时。

  为了更好地了解巴拿马运河的运作情况,有必要准确解释让这条全球贸易“大动脉”发挥作用的水源来自何处。这一切都围绕至关重要的加通湖运转。加通湖是位于巴拿马境内的一个巨大的人工水体,在巴拿马运河的运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了它,船只才能穿过巴拿马地峡。

  加通湖是因20世纪初在查格雷斯河上修建加通大坝而形成的。当时,加通湖拥有世界最大人工湖的称号。

  加通湖面积约为436平方公里,海拔约为26米。它的形成使许多座山变成了岛屿。

  加通湖具有保障运河船闸运行的储水功能,因为每次通行都需要大约20.2万立方米的水。在该湖的水面下有24座村镇的遗迹,它们的居民早已被转移到该国的其他地区。现在,降雨不足使一部分山露出水面,并危及国际贸易的畅通。

  出问题的时间点很糟糕,因为在8月和9月,货运需求通常会在返校季和圣诞购物季前激增。

  供应链风险分析机构永流公司的首席气象学家乔恩·戴维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巴拿马各地的降雨量将继续低于正常水平。因此,我们预计加通湖的水位会继续下降,将对巴拿马运河航运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丹麦韦斯普奇海事咨询公司的老板拉尔斯·延森认为,如果巴拿马运河变得过于“堵塞”,托运人将有两种主要的替代选项:直接将货物从亚洲运到美国西海岸,或者通过苏伊士运河将货物从亚洲运到美国东海岸。

  延森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无论他们采取哪种方式,都会令跨太平洋运费面临一定的上涨压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西媒:干旱致巴拿马运河水位下降 对全球贸易影响显现

2023-06-01 17:17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