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斯克这次访华准备做些什么?

2023年05月31日 16:01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5月30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抵达北京,开启时隔三年的首次访华之旅。

  第一天访华,马斯克做了哪些事?

  此次来华,马斯克的行程备受瞩目,特别是扩建上海工厂、在华建设第二座超级工厂等消息引起行业内热议。

  据外交部官网消息,同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了马斯克。

  秦刚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马斯克表示,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随后,网络平台流传出一张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的照片。宁德时代方面也并未否认该照片的真实性。

  照片上,双方并排前行,表情轻松偷悦。紧随马斯克和曾毓群身后的,还有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

  后续会有哪些安排?

  4月9日,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新建一座“超级工厂”Megafactory,专门生产该公司的储能产品Megapack。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商谈的内容可能会包括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储能电芯供应、未来在北美合作建电池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事宜。

  除了基础的汽车(上海工厂的产能、出口情况)、储能业务(4月成立的特斯拉海外首个储能超级工厂)之外,马斯克或将与中方就FSD在国内的审批落地应用、星链卫星网络等事宜进行协商。

  马斯克访华可能涉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智能网联汽车的数据安全。随着车联网的迅速发展,工信部正在加速推动车联网网络和数据安全的标准制定。

  今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标准草案意见征求稿,包括对汽车网络安全的要求以及加强数据监管方面的规则,拟计划禁止中国的智能汽车直接向国外传输数据,推动智能汽车厂商使用国内的云服务。

  特斯拉销量走高

  此次马斯克再度访华之际,特斯拉汽车全球销量和股票市值正大幅增长。

  特斯拉今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1-3月,特斯拉全球汽车交付量为422875辆,与去年同期的310048辆相比增长36%。尽管增速未达到此前马斯克提出的50%目标,但销量走势颇为乐观。

  据乘联会数据,在中国市场,今年1月到4月特斯拉共交付了177385辆汽车,同比增长61.54%。同期,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出口了127779辆汽车,同比增长72.97%。

  30日,特斯拉股价进一步走高,早盘曾涨近6%,收涨超4%,市值一夜大涨逾250亿美元。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北京会见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此次来华,马斯克是否会有新产品发布和新概念引入?外界难以预料,毕竟,马斯克做出什么事情都不奇怪。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符仲明)

精彩图片

马斯克这次访华准备做些什么?

2023-05-31 16:01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