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成式AI将冲击3亿个全职工作

2023年03月30日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7日报道,高盛的研究显示,ChatGPT(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等“生成式”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创建的内容与人类生产的内容难以分辨)将可能引发生产率激增,最终在10年内将全球年国内生产总值提高7%。

  但该论文的作者约瑟夫·布里格斯和德韦什·科德纳尼表示,如果这项技术能实现研究人员的设想,它还将给劳动力市场带来“颠覆”,使大型经济体中3亿个全职工作面临自动化的威胁。律师和行政人员将最有可能被裁员。

  根据数千个岗位日常任务的相关数据,布里格斯和科德纳尼计算出,在美国,63%的劳动者将面临这种情况。另外30%从事体力或户外工作的人将不受影响,不过他们的工作可能会受其他形式自动化的影响。

  但对7%的美国劳动者来说,他们的工作至少有一半可以由生成式人工智能完成,他们很容易被取代。

  高盛表示,其研究表明,欧洲也受到了类似影响。在全球层面,由于体力劳动在发展中国家的就业中占比更大,高盛估计,约五分之一的工作(即大型经济体中约3亿个全职工作)将可能由人工智能完成。

  这份报告将使有关人工智能技术潜力的辩论更加激烈,这些技术有望重振富裕世界萎靡不振的生产力,也可能催生一个新的无业白领阶层,他们可能遭遇与上世纪80年代制造业工人类似的命运。

  高盛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影响的评估比一些学术研究更为保守,后者包括了更广泛的相关技术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生成式AI将冲击3亿个全职工作

2023-03-30 07:49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