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裁员超14.8万人

2023年03月23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21日,根据Layoffs.fyi网站汇编的数据显示,2023年迄今,全球有505家科技公司共裁员148180人。

  去年以来,脸书母公司元公司、推特、亚马逊等技术企业纷纷裁员,以应对经济形势不佳、成本上升等问题。根据Layoffs.fyi的数据,去年全球有1024家科技公司裁员,总数为154336人。

  进入2023年,裁员潮愈演愈烈,除了亚马逊,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宣布裁员1.2万人,微软宣布裁员1万人。3月14日,元公司启动第二轮裁员计划,再裁1万人。20日,亚马逊CEO安迪·贾西发布全员信,称亚马逊将在未来几周内再裁员9000人,主要涉及云计算、广告、人力资源等部门。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由于人们将更多生活与工作内容转移到线上,美国不少技术企业蓬勃发展。与元公司、字母表等大型技术企业一样,亚马逊在此期间大举扩充员工规模,以满足线上购物业务增长需求。美联社数据显示,亚马逊办公室员工和仓库员工总数在两年内一度翻倍至超过160万人。

  缺乏规划和远见以及疫情期间盲目扩张,造成了企业困境。元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新冠疫情之初,电子商务激增带来巨大的收入增长。许多人预测,这将是一种永久性的加速。所以我决定大幅增加投资。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像我预期的那样发展。”

  路透社分析称,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通胀居高不下,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市场需求疲软,对科技企业股价和业绩造成巨大冲击。企业和消费者被迫削减开支,影响包括技术企业在内的大批企业前景,进而触发裁员潮。

  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倚重的数字广告市场也不再顺风顺水。政府部门对获取用户隐私信息加强监管,推出针对广告追踪功能的限制措施,经济低迷也导致广告商削减开支,这些都对互联网公司造成严重冲击。

  此外,个人电脑等个人电子产品需求下滑趋势加剧,芯片、整机等硬件厂商和软件行业直接遭受打击,英特尔、微软等业绩深受影响,间接影响其他科技企业的增长潜力和预期,科技企业处境更趋恶化。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裁员超14.8万人

2023-03-23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