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典养老基金抛售第一共和银行全部股权

2023年03月22日 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佳怡

  美国当局再次试图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为了保护更广泛的美国银行体系,我们的干预是必要的。”在北京时间3月21日晚10点的美国银行家协会峰会的讲话中,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在银行稳定方面的行动显示了确保储户储蓄和银行系统安全的“坚定承诺”,相关措施有助于恢复信心。

  耶伦称,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联合行动降低了银行倒闭的风险。如果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遭遇存款挤兑,而这种挤兑有蔓延的风险,也将采取类似的保护储户的行动。

  耶伦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全面了解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原因至关重要,需要重新审视美国当前的银行业监管。在讲话中,耶伦还表示:“你们可以放心,我们会保持警惕。我们会继续努力,以强化银行系统和国家经济。”

  在耶伦喊话之时,美国第一共和银行实际上已是“岌岌可危”。此前,华尔街11家银行联手向第一共和银行存入了300亿美元,但银行业的“自救”尚未能缓解危机。危机持续发酵之下,有消息称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正牵头与其他银行探讨针对第一共和银行制定新救助方案。

  《华尔街日报》20日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报道称,新救助计划的选项之一是将300亿美元存款中的部分或全部转化为对第一共和银行的注资。

  据彭博社报道,瑞典养老基金Alecta已经出售了第一共和银行的全部股权,Alecta表示对该行的投资亏损为75亿瑞典克朗。Alecta首席执行官马格努斯·比尔(Magnus Billing)表示,第一共和银行未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六年中,Alecta共向硅谷银行、签名银行以及第一共和银行投资了218亿瑞典克朗。随着前两家银行的相继爆雷,马格努斯·比尔也承认相关投资是“一个重大失败”。

  欧洲方面,瑞士信贷收购案风波仍在持续。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20日报道,瑞士信贷的大股东——沙特国家银行证实,该行在瑞士信贷被收购后蒙受了重大损失。

  据悉,沙特国家银行持有瑞士信贷约10%的股份,并在去年10月以每股3.82瑞士法郎的价格向瑞士信贷投资了14亿瑞士法郎(约15亿美元)。

  根据收购条款,瑞银将向瑞士信贷股东支付每股0.76法郎的费用。这也意味着,在瑞信被收购之后,沙特国家银行此次投资损失了约80%。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

瑞典养老基金抛售第一共和银行全部股权

2023-03-22 07: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