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币暴跌 黎巴嫩民生多艰

2023年02月17日 07: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贝鲁特2月16日电 通讯:本币暴跌 黎巴嫩民生多艰

  新华社记者刘宗亚

  进入2月,尽管贝鲁特气温很少低于10摄氏度,但是呆在断电而无法取暖的房间,还是感到寒气逼人。

  2020年底记者刚到任时,分社所在的居民小楼很少停电,尽管市政供电时间短,但楼里八户人家共用一台柴油发电机,分摊费用。然而,随着黎巴嫩经济危机加深,本国货币不断贬值,政府停止燃油补贴,油价持续飙升,邻居们只能商量将供电时间缩短一半,以节油省钱。

  黎巴嫩自1997年起实行黎镑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政策,官方汇率一直保持在约1500比1。自2019年9月黎巴嫩银行业危机以来,黎镑对美元的黑市汇率已下跌超过90%,官方汇率形同虚设。今年2月1日起,黎巴嫩将官方汇率调整为15000黎镑兑换1美元。与此同时,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已跌破60000比1。

  黎巴嫩实行双币制,除流通黎镑外,还流通美元。不同工作的报酬发放形式不同,有的全部以黎磅或美元形式发放,有的部分以美元形式发放。随着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不断暴跌,收入构成中只有黎镑的家庭生活难以为继。所幸黎巴嫩侨民不断汇回美元,接济国内亲友。据统计,2022年黎巴嫩侨汇超过60亿美元。

  年近七旬的哈利勒·赛义夫丁是当地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外国媒体工作,每月可获稿费收入1000多美元。赛义夫丁告诉记者,他儿子是医生,女儿是药剂师,一大家人本来生活在一起,但受经济危机影响,儿子的诊所经营惨淡,被迫前往沙特执业,女儿一家也迫于经济压力去卡塔尔谋生。如今一家人分散在三个国家,很难团聚,让人遗憾。

  由于对黎镑汇率飙升,美元在黎巴嫩大行其道,包括有线电视、能源等行业的一些供应商如今只接受美元。

  据黎巴嫩国家通讯社报道,近日,黎看守政府经贸部长阿明·萨拉姆决定黎巴嫩超市可用美元对食品标价,遭到黎巴嫩总工会主席贝沙拉·阿斯马尔反对。后者表示,这种食品价格美元化的做法“违法”,市民们更无法承受,工会拒绝接受这个决定。

  黎巴嫩当地媒体此前援引世界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说,黎巴嫩的食品价格通胀率位居世界前列,仅次于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另据黎巴嫩中央统计局数据,2022年该国通胀率超过170%,恶性通胀已持续一年多。

  除黎巴嫩外,近年来一些阿拉伯国家同样遭遇本币暴跌、物价飙升的困扰。

  黎巴嫩政治分析家阿德南·布尔吉告诉新华社记者,阿拉伯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优越,但不少阿拉伯国家正经历经济危机,贫困加剧,通胀失控。他认为,这与盲目追随西方经济模式和受西方国家操控有很大关系。

  布尔吉说,西方干涉一些阿拉伯国家内政,迫使其推行符合西方利益的政策,导致这些国家陷入债务危机。黎巴嫩等阿拉伯国家要走出经济困境,就要摆脱对西方的依赖,借鉴部分新兴经济体的成功发展经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本币暴跌 黎巴嫩民生多艰

2023-02-17 07:1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