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上涨打压消费热情 日本家庭支出连降两月

2023年02月08日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廖冰清 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物价上涨令消费承压,2022年12月日本家庭支出同比下降1.3%,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环比下降2.1%,创近一年来最大月度降幅。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两人或两人以上的日本家庭平均花费328114日元。12月日本家庭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不及经济学家此前预测;11月的降幅为1.2%。经季节性调整后,12月日本家庭支出环比下降2.1%,为自2022年2月下降2.8%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

  日本家庭支出是反映日本私人消费情况的关键指标。路透社报道称,去年以来,随着日本对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放宽,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费支撑了经济。日本政府2022年3月取消了所有国内限制措施,并于10月放松了边境管制,加之疲软日元的支撑,提振了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日本通胀水平创逾40年来最高水平,限制了国内消费支出。

  高通胀背景下,日本人工资增幅追不上物价上涨速度。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7日公布的初步报告显示,2022年日本月平均名义工资为326157日元,上涨2.1%,为1991年增长4.4%之后的最大增幅,但由于通胀水平超过了名义工资的增长,2022年经通胀调整的实际工资比上年下降0.9%。

  厚生劳动省数据还显示,因冬季奖金大幅增加,日本2022年12月名义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4.8%,创1997年以来最大增幅;日本当月实际工资较上年同期增长0.1%,这是自2022年3月以来的首次增长。

  彭博社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官员此前一再强调,要提高工资以支持伴随着温和通胀的经济增长。但2022年12月实际工资的微弱涨幅表明,考虑到通胀因素后,日本的工资增长仍远不能为家庭提供额外的消费能力。

  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经季节调整后为104.1,同比上升4%,涨幅为1981年12月以来最高。至此,日本核心CPI已连续16个月同比上升。

  报道还指出,由于工资走势与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密切相关,日本名义工资的大幅增长可能引发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将在新行长的领导下调整或退出长期以来的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现任行长黑田东彦将于今年4月卸任,日本政府将于本月晚些时候提名黑田东彦的继任者。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物价上涨打压消费热情 日本家庭支出连降两月

2023-02-08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