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媒:韩企高管赴美谈芯片豁免,尹锡悦政府从侧面表示支持

2023年02月08日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张悦 环球时报记者 潘晓彤】据韩国《每日经济新闻》7日报道,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高管最近访问美国,就美国政府推进的“限制对华半导体投资”等《芯片和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涉及的措施进行磋商。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芯片法案”于去年8月由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成法。其中的“护栏条款”禁止已获得美国政府税收抵免或补贴的公司,未来10年内在中国等“令人担忧的国家”建设或追加投资最先进的半导体设施。据此,如果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获得美国政府的补贴,未来10年在中国进行新建或扩建工厂、更换设备等追加投资将受到限制。报道称,两家公司的高管在与美国官员会面时都强烈要求申请豁免。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于韩国两大企业紧急派遣高管前往美国,韩国政府从侧面表示支持。但SK海力士相关人士7日就此事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未派高管赴美进行相关协商。

  无论是产能还是市场,中国对上述两大韩企都至关重要。据韩媒报道,三星电子在西安工厂的NAND闪存产量占该公司整体产量的40%,SK海力士在无锡工厂的DRAM芯片产量占该公司整体产量的50%。同时,中国是韩国半导体最大的出口市场。据统计,中国市场占据韩国半导体总出口的60%。随着美国对华半导体限制越来越严格,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处境愈加艰难。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财阀家族掌控的韩国芯片企业,为了保护自身的经济发展利益,不会对美国的施压照单全收,但也不得不忌惮其影响。因此,韩国一方面不得不接受美国对华芯片产品上的一些限制,另一方面又试图在其他对华合作领域中撕开一些口子。随着美国不断加码对华高科技产业设卡,韩国内部也在拼力进行平衡,以最大限度保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

韩媒:韩企高管赴美谈芯片豁免,尹锡悦政府从侧面表示支持

2023-02-08 07:10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