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外资正大举进入中国股市

2023年02月05日 07: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据路透社2月1日报道,有关公募基金的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政策更加注重推动增长,中国投资者正追求风险较高的资产,从债券转向股票,押注经济强劲复苏。

  外国资金也一直在流入中国股市,但分析人士说,外国投资者目前的整体定位仍然保守,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据报道,向高风险资产的转变正值中国采取措施提振经济之时。中国的股票基准指数比去年10月份的低点上涨近20%。

  广州汉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莫兆恒(音)说:“我们正处于复苏的初始阶段。这将有利于股市。”他在去年11月和12月增加了股票仓位。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股票型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约8.7%,达到逾2.47万亿元人民币。

  高盛公司分析师称,海外投资者的定位尚未完全跟上市场情绪和基本面的改善,这表明国际和国内投资者都将会继续买入股票。

  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师孟磊说,随着中国股市在去年11月触底反弹,预计2月公募基金的发行将进一步增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这将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从而推动市场上涨。”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日报道,外国投资者在中国股市上的买盘不断增多。1月经由香港的净买入额为1413亿元,创下单月新高。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资金正在流入中国股市。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认为,资金集中流向了白酒和旅游等与消费复苏相关的股票,以及电动汽车、光伏发电等受益于政策的板块。

  资产管理公司DWS的亚太区首席投资官肖恩·泰勒认为,中国股市已开始摆脱此前的长期下降趋势。

  报道称,究其原因,是市场看好中国经济。高盛公司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5%,这大幅高于其在去年11月的预测(4.5%)。摩根士丹利也认为,春节后企业收益将全面恢复。

  美国银行1月就中国股市前景对约80名驻香港的投资者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8%的投资者预测2023年中国股票将上涨10%至20%,74%的投资者预测上涨势头至少会持续到下半年。

  在香港与内地恢复通关的背景下,香港股市的高科技板块明显得到恢复。

  报道称,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有63亿美元流入中国股市,51亿美元流入了中国债市。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31日也发表BKS投资世界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克里姆的文章称,中国股市今年初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对此有积极影响的因素包括防疫措施的调整、由此引发的对经济复苏速度的积极预期、监管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房地产业和整体经济的扶持措施。

  防疫限制措施的放松促进了国内人口流动。随着经济的放开,内需有望在2023年内恢复。在全球衰退风险和地缘政治紧张持续存在的背景下,内需正是高层关注的重点。

  应当指出,中国家庭储蓄率目前处于多年来的高点(约37%),这可能成为防疫限制措施放松后促进消费增长的催化剂。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

看好中国经济复苏前景,外资正大举进入中国股市

2023-02-05 07: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