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西方企业退出俄罗斯代价高昂

2023年01月30日 08: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德国《经济周刊》网站1月26日刊登题为《告别俄罗斯业务代价昂贵》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这样的“清仓甩卖”很罕见:俄罗斯媒体称,思爱普公司打算出售俄罗斯计算中心的全部技术。据报道,该企业打算剥离数千个服务器、交换机和存储系统。据称,这些电子设备价值高达5000万欧元。意向买家应该是不缺的,毕竟在俄罗斯无法再轻易买到西方的现代技术。全部售空——这就是思爱普公司在俄罗斯的情况?

  完全不是。退出俄罗斯一事,比很多人在实施首轮制裁、首次宣布撤退时所想象的耗时更长,风险也更多。为了撤退,思爱普公司和其他很多西方企业已经筹划了好几个月。现在,思爱普公司或许正面临一系列控告,打头阵的偏偏是另一家德国上市企业:德国汽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在俄罗斯的子公司将思爱普公司告到了莫斯科的法庭上,确切说是这家软件企业在俄罗斯注册的公司。

  俄罗斯的司法登记册显示这桩诉讼存在,但细节不详。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按照梅赛德斯的说法,该案“事关过去受理服务的账单”。思爱普公司不予置评。

  就该个案而言,无论从梅赛德斯还是从思爱普的角度看,都是微不足道的:约1.89亿卢布,相当于大约250万欧元。但法律纠纷表明,从俄罗斯撤退之后,还有混乱的司法斗争。在不确定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每个人都会反对其他人。此次德国企业对抗德国企业就是一个例子。对企业而言,撤资的成本有多高,难以估计。

  然而,严重的风险更倾向于出在营收方面:例如,巴斯夫公司接受了53亿欧元的额外损失,目的是最终与俄罗斯分道扬镳——这就是巴斯夫的子公司温特斯哈尔-迪亚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三个合资企业“分拆”的成本。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在去年春天以象征性的卢布价格将其俄罗斯子公司出售给莫斯科市后,在俄罗斯业务上损失了22亿欧元。

  其他风险也依然存在。仍然活跃在俄罗斯并因此不得不担心随时遭到俄罗斯政府报复的外国公司的数量还很多:圣加仑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在俄乌冲突之前活跃在该国的西方公司中,卖掉在当地子公司的不足十分之一。基辅或耶鲁大学的专家得出了类似的结论。按照他们的研究,尤其是农业和化工行业的德国中小企业继续依赖东欧市场,这对他们来说仍然有利可图——这个市场他们投资了数十年。

  另外,撤退也存在很多实际困难。思爱普公司的例子显示出这些困难有多大。早在去年3月,这家软件集团就宣布将停止在俄罗斯的全部新销售业务,并停止在那里的云业务。此后不久,思爱普公司还宣布,将研究如何与使用本地思爱普许可的客户结束支持和维护业务。该企业计划在2022年底之前完全离开该国,但有些合同仍然有效。

  因此,思爱普公司的撤退,正成为律师们潜在的巨大活动领域:自2022年2月以来,莫斯科仲裁法院共收到了4起针对该软件集团的诉讼。原告包括在俄罗斯注册的机械承包商阿齐穆特公司、俄罗斯电网股份公司以及农产品公司费罗尼公司。俄罗斯法律专家安东·伊缅诺夫说,后两家公司的要求是“终止合同或索赔损失”。

  从俄罗斯客户的角度来看,思爱普公司退出俄罗斯可能还能让他们赚到一点钱。然而,对于该国的许多公司来说,这只是一个很弱的安慰:俄罗斯企业仍然依赖西方软件。过去,思爱普公司的客户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储蓄银行。在俄罗斯技术顾问公司与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中,68.5%的俄罗斯受访企业表示,由于外国供应商从俄罗斯迁移,它们遇到了问题。它们中有三分之一认为退出的后果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朱晓航)

精彩图片

德媒:西方企业退出俄罗斯代价高昂

2023-01-30 08: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